沣东决战决胜脱贫|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20-07-20 17:4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宽宁 | 责任编辑:王东海

关键词:新城,学生,沣东,教育,家庭

夏日里,沣河以东呈现勃勃生机,在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不论走在农村,还是繁华的城市。目之所及,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最优美的环境在学校。

20200810_111646_004.jpg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让贫困家庭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失学。”这是沣东新城党委、管委会的庄严承诺。近几年,沣东新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攻坚克难、精准发力,完善机制、强化保障,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每一个孩子,为寒门学子点亮了立志求学、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之灯。

【健全机制】

悉心规避因贫辍学

“老冯好,祝孩子高考旗开得胜!”这条短信是沣东新城帮扶干部在2019年6月7日高考前一天发给脱贫户冯满学的。时至今日,冯满学仍将短信保存舍不得删。

20200810_111646_005.jpg

家住渭水园小区的冯满学一家2018年脱贫。2019年,冯满学的孙子龙龙(化名)考上西安一所大学。一年两万多元的学费对这个刚脱贫的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帮扶干部得知此事,立即对接相关政策,协调爱心企业捐助1.6万多元,剩余学费由沣东新城教育卫体局、人社民政局帮助解决。此外,帮扶干部给龙龙提供公益助学岗位,让孩子边上学边工作,为未来就业积累经验,又为冯满学的老伴安排“社区扶贫专岗”在社区做保洁员,每月也有1000多元收入。“套餐式”帮扶让龙龙大学期间学费无忧。

20200810_111646_006.jpg

为做好建档立卡家庭控辍保学工作,近几年,沣东新城不断健全机制,严格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即管委会主任、教育局局长、街道办主任、村长、校长、家长、师长根据隶属关系,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每一岗位、每一环节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完善了控辍保学工作月报制、辍学报告制、结对帮扶制、群众监督制等规章制度,持续开展“三秦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专项行动,及时了解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动向及家庭状况,从源头杜绝了辍学发生。

【应享尽享】

教育机会人人平等

10岁的兰兰(化名)家住王寺街道,患有唐氏综合征,家里是脱贫户。在沣东新城的多措帮扶下,家庭收入已有保障,但兰兰因为身体情况,无法像正常孩子一样到学校上学。鉴于此,沣东新城协调学校,组织任课老师上门送教,每周一次,教孩子识字、数数、唱歌、画画。刚开始时,兰兰见到老师,还比较害怕。后来,在老师的开导和鼓励下,兰兰爱上了学习,现在已经会写不少简单的汉字,每次见老师来家里就开心的不得了。

“办优质公平的教育,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接受教育,能够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沣东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5月底,沣东新城有孩子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全部脱贫)有37户,46名孩子(随班就读学生45人,送教学生1人)已全部纳入教育保障体系,自沣东新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无一名学生失学。

20200810_111646_007.jpg

沣东新城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新区各项资助政策,做到贫困学生资助应享尽享、不落一人,此外还积极践行地方政府责任,设立管委会资助项目“助梦计划”,旨在帮助建档立卡家庭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实现其求学求知的梦想,进一步完善和健全沣东新城学生资助体系。

在工作中,沣东新城采取“一次认定,多次发放”机制,累计发放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10.475万元、惠及学生108人次,发放新城“助梦计划项目”补助资金20.41万元、惠及学生296人次,协调西安市新华书店每学期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免除教辅资料费,惠及学生80余人次。

同时,在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一对一”精准帮扶及“五个一"工作基础上,沣东新城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工作相结合,利用传统节日开展家访慰问活动,向辖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送去棉袄、学习用具、励志图书等物品,用真心真情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确保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