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垣曲:“药茶经济”助推兴县富民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6:5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崔松良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柿叶茶,药茶经济,垣曲县,连翘

近日,山西省垣曲县大山深处的历山镇望仙村妇女文转英与她的丈夫几乎天天都会上山采集野生药材,两口子从春到夏,每月靠采药收入5000元左右。她说:“山上的连翘、黄芩、五味等天然药材到处可见,出手后就能变成现钱,到了秋季收入还会多哩。”像文转英这样的山区村民,垣曲县还有很多,当地有加工药茶的企业,敞开收购,已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条,“药茶经济”打开了兴县富民的“大门”。

今年3月,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发展“山西药茶”的号召,以此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新型主导产业。垣曲作为一个摘掉贫困县帽子的山区县,境内山多坡广,植物多达782种,其中药用植物就有485种,发展“药茶经济”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对此,全县自上而下积极响应,全面落实,药茶发展呈现出政府主导、多措并举、公司运作、示范带动、势头强劲的新局面。

垣曲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提出一定要立足山区优势,将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真正把“药茶经济”当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县政府成立了药茶产业领导小组,出台了药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对这一产业层层分解到职能部门和所有乡镇,确保药茶产业有人抓、有人管、起好步、开好局。与此同时,成立了山西舜聚康药茶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药茶经济”的龙头企业,对全县现有资源进行了整合,形成药茶阵营中的联盟集团。目前有6个支公司,20个农村药材种植、收购经营合作社,4个药茶加工车间,已加工连翘、皇菊、万寿菊等485吨,销往北京、广东、安徽、河南、陕西等10多个省(市)。望仙康养茶业公司作为“舜聚康”公司旗下的一家企业,建起了一条全自动流水线,今年上半年就加工野生中药材142吨,生产的连翘茶、槐米茶、蒲公英茶、柿叶茶等13种富有地方特色的药茶,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青睐,实现了企业和村民双赢。

在引导村民上山采集野生药材的同时,垣曲县还建起了6个药茶原料生产基地,种植的连翘、菊花、黄芪、槐米等中药材面积达20万亩,其中该县凯鑫农业科技公司发展万寿菊基地3400亩,亩均可收入2500元。皋落乡鼎诺合作社带头着力发展林下经济,在核桃园里种植菊花1000亩,亩均收入8000元。英言镇西河村农民赵德斌承包荒山2000亩,种植的连翘已有800亩见到效益,收入达64万元。长直乡寺里沟村农民郭秀琴在承包的山坡上栽植3000亩双季槐米,已有1200亩收益,亩均收入3000元。目前,垣曲县“药茶经济”已经带动2630户,其中贫困户438户,种植药材、上山采药成为山里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有效途径。

据悉,到“十四五”末,垣曲县将把集原料生产、加工、研发、销售等于一体的6个药茶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做优,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五位一体的模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由现有的6家支公司扩大到15家,药茶品种由现在的13种增加到30种,实现年产值10亿元;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到50个,面积达到30万亩,带动5000户1.1万人依靠“药茶经济”增收致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