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5年投入扶贫资金239亿 16.9万人实现脱贫

发布时间:2020-07-14 09:29:03 | 来源:云南网 | 作者:张成 秦黛玥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资金,扶贫开发,云南丽江,贫困村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 秦黛玥)7月13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丽江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中共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介绍,五年来丽江市累计投入扶贫资金239亿元,丽江的贫困发生率从五年前的19.16%降至1.01%,丽江市16.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崔茂虎介绍,丽江处于全国最贫困的“三州”包围之中,过去几乎是区域性、整体性贫困,名气大、实力小,资源多、实力弱,山水美、贫困深,旅游强、税收少成为了丽江的基本市情。2015年,丽江全市5个县区当中有3个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宁蒗县是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市466个村(居)委会当中,有贫困村250个、有深度贫困村110个,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87万人;综合贫困发生率是19.16%,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1.71个百分点和3.42个百分点。

五年来,丽江市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着力构建大扶贫格局,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推动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齐发力。

通过五年的努力,丽江市16.9万贫困人口、110个深度贫困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9.16%降至1.01%,实现了玉龙县、永胜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其中,玉龙县县域贫困治理体系成为了全国首批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永胜县脱贫摘帽群众的认可度高达99.56%”崔茂虎说,宁蒗县达到脱贫摘帽标准、将于今年退出,“直过民族”傈僳族、“人口较少民族”普米族实现整族脱贫,12个涉藏乡镇全部实现脱贫。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