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确保粮食和农业丰收

发布时间:2020-07-09 15:01:57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农业农村部,防汛,救灾,粮食,农业,丰收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当前我国进入主汛期,一些地区汛情严峻,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立足抗灾夺丰收,全力以赴做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努力夺取小康之年粮食和农业丰收。     

目前,正值秋粮作物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也是农业防汛救灾的关键时期,农业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农业农村部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及早安排部署,加强指导服务,科学有效应对,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要加强应急值守,坚持主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灾情日报,及时反映洪涝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进展。组织农民抓紧加固设施大棚和畜禽圈舍,及时收获已成熟作物,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  

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落实好灾后生产恢复各项措施。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尽快疏通沟渠,抢排明水,修复水毁农田。对受淹的水稻,要及时查苗洗苗扶苗,加强肥水管理。

要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实现“虫口夺粮”。指导养殖户对受淹的畜禽圈舍、用具和养殖水体等全面消毒,做好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开展紧急强化免疫,消除疫情隐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