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奔小康——邵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1:37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邵阳县,易地扶贫搬迁

小溪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扶贫车间。



白仓瓦屋油茶林。(邵阳县发改局供图)


陈志强 曾昭平


骄阳下,漫山遍野的油茶林沿山起伏,漫无边际,熏风拂来,绿浪滚滚。6月29日,在邵阳县瓦屋万亩油茶基地,笔者被眼前的茶林之海所震撼。


瓦屋油茶基地油茶林面积近万亩,由两家公司和6个油茶专业合作社共同创建,带动贫困农户603户、贫困人口(含易地扶贫搬迁人口)2045人参与基地建设。


“我们以土地入股,跟公司按6:4比例分红。闲时去基地做点事,80元一天,一年有3000多元吧。”谈起现在的生活,入住瓦屋安置区新房子的莫正顺高兴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邵阳县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脱贫为目标,立足本县实际和产业基础,积极牵线搭桥,引进“扶贫车间”;统筹各类资源,大力发展油茶、乡村旅游等后续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有力确保了易地搬迁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科学制订产业规划


——“搬”出致富希望


易地搬迁,改变的只是贫困群众恶劣的生存环境,而后续产业发展,才是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未雨绸缪,规划先行。邵阳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之初,就将后续产业发展纳入了易地扶贫搬迁总体规划之中,实现与工程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在集中安置点选址时就充分考虑后续产业发展问题,坚持安置点向城镇集市、美丽乡村建设点和产业发展条件好的地方靠拢。并且,在安置点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建设配套现代化产业基地。


“把最好的地段让给贫困群众,把最大的实惠交给贫困群众!”邵阳县主要领导高瞻远瞩,精心谋划易地扶贫搬迁的产业布局。


目前,全县59个大中型集中安置点,建设了相配套的油茶基地15个、扶贫车间24家、全域旅游等特色产业基地4个,让易地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把搬迁贫困户牢牢嵌在产业链上。


大力扶持后续产业


——“造”出就业路子


“一棵茶树一斤油,子子孙孙不用愁,百亩油茶万斤油,讨了媳妇又盖楼。”邵阳县十里八乡流传的这句顺口溜,是当地通过发展油茶产业脱贫致富的真实写照。


“人挪活,树挪死,搬出穷山窝就是好。现在我家不仅住上了新楼,还承包了50亩的油茶,每年稳打稳的收入就有6万多,日子越来越好啰!”看到山坡上一片长势喜人的油茶林,家住蔡桥乡水口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的贫困户肖和国满脸喜悦。


“找到致富门路子、山上山下种果子、入股就业得票子、幸福生活小日子。”如今,水口村安置区的71户搬迁群众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油茶产业已成为我乡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该乡党委书记蒋丰华感慨道。


邵阳县将油茶这个基础好、增收潜力大、受益面广的产业确定为脱贫攻坚的领军产业、易地扶贫搬迁的主导产业,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建立推动机制。成立了县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政府一把手负总责、抓全盘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机制。创新扶持机制。专门设立了易地搬迁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对搬迁户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及其他产业的进行补助。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全面推行油茶种植“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经营模式,企业或合作社以资金入股,扶贫对象以土地资本和财政扶贫到户资金入股,投产后双方按投入比例进行收益分配,实现各类经济主体的互帮互助、互利共赢,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邵阳县通过扶持后续产业,发展油茶23.2万亩,实现年产茶油 1.89万吨,实现产值18亿元,帮助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2017年—2019年,该县后续产业申报项目29个,新建油茶林19490亩,发放奖补资金529万元,为搬迁群众发放工资853万元。


同时,该县积极招商引资,引导各类企业进驻易地扶贫安置区创办“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脱贫,走出了一条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


“上楼住新房,下楼有活干。每天就在家门口上班,月收入近3000元,这样的生活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在该县梅溪集中安置区的扶贫车间里,唐春秀边组装灯笼边笑着说,大儿子坐在旁边默默地给妈妈递着加工材料。2019年6月,唐春秀一家五口搬进了县城梅溪集中安置区,125平方米的楼房宽敞明亮,大儿子有点残疾,只能带在身边,另外两个儿子就在小区旁边学校读书。像唐春秀一样在梅溪嘉园扶贫车间务工的安置户达50人。


目前,该县在各安置点开设扶贫车间24个,涉及灯笼、假发、鞋子、箱包等多个行业,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3510人,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成效明显。


全面拓展增收效果


——“稳”出幸福生活


马达轰鸣,机器飞转。6月30日,位于邵阳县蔡桥乡桂花村的一家腻子灰厂里一片繁忙。


“在政府帮助下,我前年办起了这个企业,生意蛮好,一年赚20多万元吧。”老板肖建林手脚不停,正忙着把一袋袋腻子灰码成堆。肖建林是该乡桂花村的贫困户,2018年,他一家五口搬入水口村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并在乡村干部的帮扶下,办起了腻子灰厂,承包了150亩油茶,还带动10多户搬迁贫困群众走上了创业致富之路。


扶贫还得扶志,“输血”不如“造血”。邵阳县出台优惠政策,积极扶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发展特色产业,尤其发展油茶产业。坚持就业培训指导、提供就业帮扶,鼓励贫困群众学会、学通、用活一技之长。截至2020年5月底,参与产业扶贫签订协议的有1774户6875人,指导外出就业人数有2712户5336人。


积极“开源”,开发就业岗位。为了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邵阳县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引导各类企业资本下乡,引进有实力、可持续、技术要求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其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对各类经营主体给予适当奖补,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下、有钱赚,从而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盛夏时节,夫夷大地,资江两岸,决战脱贫攻坚号角嘹亮,扶贫产业发展如火如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