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和他的“扶贫桥”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1:37 | 来源:华声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驻村干部,戴继发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毛晶 胡梦洁


7月3日一大早,沅陵县二酉乡四方溪村,年逾八旬的老支书凌目兴冒雨来到跨溪大桥上,不时用手拍拍结实的护栏,眉眼间满是喜悦。桥下的溪河,洪水陡涨,浑黄的水向下游滚滚而去。


此时,一位干部模样的中年人也来到桥上查看水势。凌目兴走上前一把拉住他的手说:“戴书记啊,这次发大水,有了你修的桥,村民们再也不担心过河的问题了。”


凌目兴称呼的戴书记,名叫戴继发,是沅陵县纪委监委的干部。2014年起,戴继发开始驻村扶贫,6年时间先后帮扶过3个村。2018年4月,戴继发来到四方溪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戴继发是一名退伍军人,曾参加过保卫祖国西南边疆的战斗。戴继发说,扶贫攻坚,是自己作为一名老兵的“新战场”,四方溪村,将是自己退休前的“最后一战”。


四方溪村是个合并村,老四方溪村组和新村部之间,是一条近80米宽的溪河,一直以来未曾有桥。枯水季节,老四方溪村组的村民踩着石头过溪。洪水季节,只能望溪兴叹。


虽仅一溪之隔,两边发展却是“天壤之别”。老四方溪村组因交通不便,出行困难,经济发展滞后。


驻村第一天,戴继发就到老四方溪村组走访群众。“我们盼修桥盼了几十年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建好桥。”村民们纷纷表示。


村民盼的,就是扶贫干部干的。戴继发坚定地对村民说:“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想办法把桥架好。架不好,我不走!”


这一晚,戴继发一夜没合眼,整晚都在想着如何把困扰村民脱贫致富的这个大问题给解决掉。第二天天刚亮,戴继发就跑回单位向主要领导汇报情况,“我在村民面前立了‘军令状’,就算前面是‘枪林弹雨’,我也要冲上去,把桥建好。”


敢打硬仗,戴继发的军人作风永不变。他先后到县交通、水利、国土资源等部门跑项目、争资金。1个多月后,项目立项。


然而,很快就遇到了“拦路虎”。建桥修路,需要把周边的一些树木移栽。村里一邓姓村民的一棵桂花树死活不肯移栽,甚至还架起围栏,拦住施工队,阻止施工,引起全村人的公愤。


戴继发闻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劝阻激动的村民,并保证处理好这件事。当天晚上,戴继发自掏腰包,买了2瓶白酒去登邓某家的门。


沿着崎岖的山路,视力不好的戴继发艰难摸进邓某家。邓某一见戴继发就要赶他出门。戴继发把酒一放,语重心长地跟他说:“老邓啊,这桥是大家的桥,是大家的希望啊。”


“你们这是割我的‘牛鼻子’,这桂花树值钱啊。”邓某气呼呼地说。


戴继发说:“兄弟啊,这是你的‘牛鼻子’,但你却拿着刀,捅全村人的心窝子。桥不通,大伙儿脱贫致富就难以实现。”


坐在一条板凳上,戴继发耐心地与邓某算账:公路桥通了,你不光可以卖桂花树,还能运猪、牛和稻谷到城里去卖……一番算账,越算越清白,心结也随之解开。最后,邓某硬要拉着戴继发喝两杯。


在建桥过程中,凝聚了戴继发多少心血,村里的乡亲有数。桥从2018年6月动工,到附属工程全部建完,戴继发守护了500多个日夜。


今年1月18日,桥终于通了。村里的乡亲兴奋地称之为“扶贫桥”“幸福桥”,因为这圆了他们几代人的梦想。


桥通产业兴。今年上半年,村里发展了鸡鸭养殖和桑葚、白桃、沃柑等水果产业。便利的交通,拉动了经济发展,97名贫困户甩掉了“穷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