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越是紧要关头越要锤炼过硬作风

发布时间:2020-07-02 10:33:24 | 来源:瞭望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作风建设,形式主义,作风问题,官僚主义,四风

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坐等过关等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

干部作风行不行,交给群众评一评。抓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必须确保干部到群众中去,评价从群众中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攻坚战越往后难度越大,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必须继续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去,以硬作风啃下硬骨头。

当下,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要摘帽。攻克最后的深度贫困堡垒难度大,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大多地理位置偏远、自然灾害多发、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落后。巩固脱贫成果压力大,我国已脱贫的9300多万建档立卡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在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还有易地扶贫搬迁的近1000万贫困人口,确保“稳得住、能脱贫”任务艰巨。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能打硬仗的队伍在脱贫战场上得到锤炼,既以必胜的信心和顽强的意志攻坚克难,让贫困人口生活面貌发生巨变,又在脱贫战场上经受考验,磨炼党性,拉近了与群众感情,持续激荡清风正气,起到了榜样示范作用。但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坐等过关等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消极影响。

要啃下硬骨头,就必须有硬作风。必须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最硬保障。越是紧要关头越要锤炼过硬作风,才能夺取全面胜利。

常抓作风建设,营造清风正气,务必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为基层减负松绑,先后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等政策措施,一大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被查处和曝光,减负效果明显。当前,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继续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把更多精力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上来,不让花拳绣腿空耗广大党员干部的精力,影响工作落实。

常抓作风建设,营造清风正气,务必与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紧密结合。干部作风行不行,交给群众评一评。抓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须确保干部到群众中去,评价从群众中来,通过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倒逼各级干部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让作风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常抓作风建设,营造清风正气,务必慎终如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作风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尤其在去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不少地方对症下药出台措施,减文减会减负担。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再次强调要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对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顽疾,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让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越到紧要关头,越容不得松口气、歇歇脚。必须持续抓作风建设,持续激荡清风正气,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兑现我们党的郑重承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