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套“组合拳”决战脱贫攻坚迎国普

发布时间:2020-07-02 09:54: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锡权、黄颖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国普,组合拳,贫困户,属地原则,光伏发电

“多亏了共产党,还记得我这重病三十年的病人为我新修房子住下来......感谢党委政府和工作队,我们这次洪灾塌方顺利清通......”笔者在龙山田走访时贫困户杨锡斌感激说道,不少群众翘指称赞。这是群峰乡扛着红旗走基层转变作风暖民心的一个剪影。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群峰乡精准发力打出扶贫“组合拳”,采取走访、述评、化解,三位一体的一线工作法,党建引领,上门服务,当面解惑,进一步让群众满意,确保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开展“大走访”干群连心聚宏力。以脱贫攻坚四支队伍为主力,结对帮扶干部参与戴着党徽、扛着红旗,采取集中座谈和分散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走村进户,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走访帮扶活动。对全乡贫困户摸底排查,针对各户实际情况因户施策采取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一户。

开展“大化解”作风转变赢民心。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联乡、谁负责”“谁帮扶、谁负责”以及“属地原则”的原则全面铺开大化解工作。该乡今年持续开展了两次乡域党建扶贫交叉检查,查找出问题193个,建立问题整改清单,实行专班工作组落实“全面清零”将群众反映出的问题解决在当地、化解在初始。积极与上级协调,为贫困户争取了危房改造计划、为贫困村争取项目,着力对住房、自来水管道、排水沟、公路、路灯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改造。

开展“大自救”,实干筑就获得感。该乡面对疫情、灾情不畏难,坚持疫情防控生产发展一起抓,6月24日来特大山洪灾害全乡受灾严重,道路塌方108处,损毁房屋74间,淹没稻田 380亩,果园40亩。乡党委政府不等不靠开展抗灾生产自救,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成立抗灾救援先锋队奔赴各村开展生产自救。书记、乡长带头冒雨修通了进乡公路;班子成员带队到各村组织村“两委”、工作队冒着雨顶着烈日组织群众清淤和修复公路、水渠......民心一杆秤,实干铸威信,铸满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认可。另一方面在乡扶贫办的指导下开展好村产业发展和管理,增强村民脱贫致富路子。形成全乡扶贫产业体系:各村有光伏发电项目,杨柳、芙蓉溪、上洞的中药材,蛇形的猕猴桃和黄桃,永胜的甜柿,龙山田的冰糖柚和养蜂,芙蓉溪的葡萄,木洒溪的养殖产业。

干群同心,攻坚克难,大走访、大化解、大自救有效改进干部作风,融洽干群关系,解决实际困难赢得民心,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迎国普铆足了劲。 (杨锡权、黄颖)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