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产业”助力脱贫 一起奔向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7-01 09:28:38 | 来源:海南日报 | 作者:傅人意,潘志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海南,脱贫,贫困户,脱贫攻坚

全省26.63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到“饭碗”,扶贫项目已开工3335个

“就业+产业”助力脱贫 一起奔向好日子

海南日报海口6月30日讯 (记者傅人意 通讯员潘志勇)“今天赚了200多元,又是有‘进账’的一天。”6月28日,已是晚上7时多,43岁的杨文立是儋州市兰洋镇南罗村文芳村民小组脱贫户,他刚到邻村装修完电路,就匆匆赶回家。

今年以来,杨文立响应镇政府号召,积极参加培训练就一身本领:学装修电路、安装水管、钻井,外出就业的路越来越宽了。更让他高兴的是,家门口的扶贫产业项目越来越多。南罗村引进企业发展葡萄种植产业,1000多亩的葡萄园,从栽培、采摘、修剪、装箱都需要用工,杨文立有时去葡萄园打工,一天就能挣100元。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攻坚进入关键节点。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一方面加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技能培训,多措并举促进贫困户外出务工,一方面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加强产业扶贫带贫减贫,确保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省扶贫办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0日,全省贫困户已外出务工26.63万人,占2019年贫困户外出务工总数(24.56万人)的108.41%;今年全省共安排扶贫项目3552个,已开工3335个,开工率93.89%;项目安排资金31.46亿元,已支出18.84亿元,支出进度59.89%。

产业扶贫方面,我省要求市县投入产业扶贫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比例要达到50%左右,进一步完善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加快扶贫项目建设与资金支出进度。

我省还出台《海南省抗疫情 保增收 防返贫十五条措施》《关于金融支持农业恢复生产和脱贫攻坚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强产业扶贫带贫减贫机制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建立产业扶贫项目联络员制度的通知》等举措,通过建立健全产业帮扶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带贫益贫能力。

“我们村上半年刚试种20亩豆角,长势很好!有的村民光卖豆角,一天能增收200元呢!”白沙黎族自治县七坊镇拥阜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天文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拥阜村的传统产业为橡胶、槟榔,为进一步促农增收,村“两委”干部引导村民试种冬季瓜菜。“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将村里300亩撂荒地复耕,种植玉米、水稻、益智等农作物。同时,还发展小黄牛养殖产业,目前存栏147头,大力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增收。”

扩种增养是我省助力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同时,我省还组织对扶贫领域涉及陆生野生动物养殖产业进行排查摸底,推动特种养殖产业转产转型。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扶贫办等部门联合部署开展陆生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场养殖户退出工作。

就业扶贫方面,我省今年将部署开展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务工专项行动,多形式、多渠道积极推进贫困劳动力务工,确保实现有务工意愿的贫困户有工可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名劳动力务工、贫困人口就业务工人数不低于去年的目标。

省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为增加贫困户就业渠道,通过合理开发一批全职或临时性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保障“无法外出、无业可就、无力脱贫”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截至6月20日,全省共通过护林、护路、保洁等扶贫公益岗位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26万人。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未脱贫贫困户138户488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