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助力西龙岗村兴业致富

发布时间:2020-06-30 16:28: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孔令瑶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江西,交通运输,西龙岗村,兴业致富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 孔令瑶)据交通部官网消息,江西省交通运输厅自2015年开始定点帮扶深度贫困的西龙岗村,帮助村子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村域经济、推进“两委”班子建设等措施,改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有效确保了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能致富、奔小康。2017年底,西龙岗村脱贫摘帽;2019年底,村内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退出。 

西龙岗村90%以上的劳动力在外务工,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儿童,加上种植传统农作物并不怎么赚钱,在家的村民缺乏增收手段。江西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工作队员紧抓产业扶贫“牛鼻子”,通过村干部或致富带头人领办、党员主动参与、村民自愿参与、贫困户统筹参与的“一领办三参与”方式,大力发展灵山小香薯、皇菊和马家柚等三大扶贫产业,实现了贫困户既当股东有分红,又当工人有收入的良好脱贫格局。 

为进一步拓展扶贫产品销路,工作队联合贫困户利用微信平台、发放产品介绍材料等方式,向城区广大市民、农村广大群众宣传灵山小香薯丰产丰收消息及产品特色、功效等。与此同时,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号召所属单位干部职工参与到消费扶贫活动中,积极采购西龙岗村扶贫产品。

目前,灵山小香薯和灵山皇菊已经产生了明显的效益。统计数据显示, 2019年,小香薯产业实现产值61万元,带动 80名困难群众合计增收26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了实现“零”的突破,达到13万元。今年,西龙岗村灵山小香薯种植面积接近200亩,灵山皇菊近30亩,马家柚446亩,预计年产值300万元以上,将为全村贫困群众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将达到50万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