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国良:十四载坚守扶贫第一线 创新结对帮扶

发布时间:2020-06-19 16:02: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苏州,蒋国良,帮扶,项目,教育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江苏省苏州市虎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国良自2006年担任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以来,至2019年初一直分管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苏州市虎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国良

对口支援先援“智” 教育扶贫暖人心

定边县是苏州高新区对外支援的第一个县区,经过多次调研,蒋国良确定了“医疗与教育先行”的帮扶目标。他把多方争取到的资金先后投入到改造定边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苏州新区希望小学等项目建设中,先后组织捐赠2辆60万元救护车用于定边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并加强两地医护人员和教师交流。

扶贫先扶智。蒋国良发动引导高新区内部分企业家多次对云阳教育事业捐助资金近500万元,并设立“喜洋洋助学金”。为尽可能给予扶贫家庭的孩子们更多的教育帮助,蒋国良的父亲蒋国华还设立了奖学金,为云阳特教学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2018-2019年,云阳特教学校共有3名学生考入大学,他们每人各获得了2万元的奖学金及每人每年5000元的“喜洋洋助学金”,圆了求学梦。

此外,2019年,蒋国良引进上海康养机构耄耋春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云阳职业教育中心联合成立中日康养人才培训教育基地,有效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学生掌握职业技能、实现家庭脱贫。

蒋国良代表苏州高新区政府向重庆云阳县捐资,支持当地教育发展

全方位对接 全领域帮扶

2013年,苏州高新区与铜仁市万山区结成帮扶对子,蒋国良因地施策,主推“多措并举多业并兴”帮扶策略。结合铜仁资源和苏州市场,抓好产业项目落地助脱贫“造血”,促成了苏州大厦、苏高新农产品供应链示范基地等一批民资项目和国资项目落地见效。协调支持万山区发展的各类帮扶资金4000余万元,共涉及产业、教育、医疗等项目60余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3000余人。推动万山经济开发区与苏州高新区浒墅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订了共建园区框架协议。目前,苏州高新区落户万山经济开发区规模企业3家,总投资4.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在消费扶贫领域,以万山电商生态城为平台,先后打通了与苏州食行生鲜合作的线上销售渠道和苏州南环批发市场及各大企业合作的线下销售渠道,推动销往苏州等东部地区的各类铜仁农产品金额达1500余万元。

蒋国良带领苏州多家企业代表前往万山区进行现场招聘

创新结对帮扶 齐心脱贫奔小康

在江苏省内,高新区对泗阳县的帮扶从2006年启动,蒋国良不断促进帮扶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在泗阳实施“千村万户帮扶”等一系列扶贫工程、帮扶项目35个,帮扶泗阳经济薄弱村贫困户达到了脱贫标准,通过实施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解决家门口就业,一人务工一家脱贫。如今,高新区的帮扶项目已经成为了泗阳县的示范扶贫项目。

蒋国良代表苏州高新区与泗阳县签订结对口帮扶协议

在与盐城市大丰区10年协作中,蒋国良经过长达上百次的两地奔忙,在一片盐碱地上,从无到有,建起了苏州盐城沿海合作开发园区。园区作为江苏省南北合作推动沿海开发的创新之举,完成了5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编制,建成了3平方公里启动区,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签约注册亿元以上项目达15个,总投资108亿元。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