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洪涛:推动器官移植公益项目助力精准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20-06-17 09:31:5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黄可欣 北京报道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器官捐献,赵洪涛,器官移植,肝包虫病,支付宝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个“中国器官捐献”主题活动日上,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洪涛表示,为推动精准健康扶贫,助力打赢2020脱贫攻坚战,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下称“基金会”)发起“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计划。“我们今年会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救助项目,帮助贫困患者。”

  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赵洪涛

赵洪涛介绍,该公益救助行动除面向器官移植受者外,还将包括对器官捐献者家庭的救助。“很多贫困的器官移植患者做不起手术,需要社会救助,我们会从肾移植、心脏移植、肺移植的救助等方面,设立一系列救助项目,配合民政部门与国家红十字会共同推动救助工作的开展。”例如在主题活动日启动的“生命接力”公益救助行动中的心脏移植医疗公益救助项目,就是旨在帮助心衰终末期贫困患者走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赵洪涛介绍,“生命接力”最先完成的是重症肝包虫病的救助项目。项目救助了32位南疆四地州的深度贫困患者。“这个项目的实施给基金会所有员工带来非常大的触动,让我们认识到项目的救助意义,真的能够挽回鲜活的生命。”赵洪涛介绍,肝包虫病在牧区人畜共患,但只要医治,愈后效果非常好。“当我们去做患者回访的时候,他们都动情流泪,由衷感谢,因为他觉得这是党和国家给他们最大的帮扶,挽救了他的生命和家庭。”

“这一项目坚定了基金会员工推动公益项目的决心。”赵洪涛说,今年基金会将陆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救助项目。除重症肝包虫病肝移植外,还包括针对尘肺职业病相关的肺移植、肺呼吸衰竭引起的肺移植、小儿肝移植等其他器官移植的项目。

“器官捐献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我们想让更多的人能获得新生。”在赵洪涛看来,器官捐献宣传与献血、骨髓捐献宣传一样,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赵洪涛表示,基金会目前正在推动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让更多人认识器官捐献、认可器官捐献的理念。

“为了推广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我们不断拓展新的传播方式。”赵洪涛介绍,2016年“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就在支付宝客户端实现了器官捐献便捷登记,去年与许多医院、高校网站达成合作,今年还与抖音展开合作,公众在抖音上就可以做志愿登记。“未来基金会还会拓展其他途径,在不同领域跨界宣传器官捐献的工作。”

根据“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显示的数据,截至6月15日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已近134万人次。赵洪涛告诉记者,2016年,“施予受”网站仅有4万人次登记,可以说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但是相对中国14亿左右人口来说,这一人数还是非常低的,社会对器官志愿捐献的认知仍然不够。

“在我国进行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只是一种个人意愿与理念认同的表达。”赵洪涛表示,真正完成器官捐献,不仅需要符合一定的医学条件,经过严格的判定程序和第三方见证环节,还必须经过家人的书面同意才能完成。“器官捐献工作要全社会来参与,形成合力,大爱的奉献精神才会发扬光大,才能让更多人获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