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驻华大使:相信中国2020年底前能消除绝对贫困

发布时间:2020-06-11 10:25:4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徐林,安宇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中国,扶贫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王东海 徐林 安宇)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实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会带来哪些影响?国际社会如何评价中国在减贫方面所付出的努力?2020年后中国在减贫领域还将面临哪些挑战?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相信中国政府已经为实现年度目标做好了必要准备,有把握在2020年底前消除绝对贫困。他认为,“消除绝对贫困并非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国家扶贫计划进入新阶段的标志。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可以采取改善医疗和教育、减少不平等、刺激经济增长等战略举措。”

图为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阿克拉姆。

中国网:今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减贫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杰纳利·阿克拉姆:首先,借此机会祝贺中国领导人以及中国人民,祝贺中国几十年来实施的大量扶贫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就。看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们十分欣喜。

回顾中国过去这些年在扶贫减贫方面采取的举措,比较一下结果,便能了解中国扶贫减贫的能力。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伊始,相当一部分人口处于极端贫困。根据1978年统计数据,7.7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占农村人口的97.5%,这个数据相当惊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中长期脱贫攻坚举措,农村收入稳步增长,贫困人口迅速减少。为了实现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中国采取了多种中国特色扶贫措施,包括财政扶持贫困家庭、九年义务教育、社会保险、农业现代化、农业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遵循“就业优先”的宏观经济政策建立职业学校和培训中心、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农村和小城市的电子商务等。这些措施从各个方面有效改善了中国14亿人口的生活条件。

同时,中国帮助联合国实现了千年发展计划的减贫目标,使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摆脱贫困。中国采取的各种减贫举措功不可没。更令人感动的是,中国不但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还乐于分享经验,并向许多其他国家提供必要援助。

中国网:您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如期脱贫会带来哪些影响?您有哪些建议?

杰纳利·阿克拉姆:今年年初开始,中国领导人多次表示,中国将全力以赴,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众所周知,2019年底中国贫困人口数量减少至550万人。扶贫减贫问题一直列在中国政府的议事日程上。今年,中国决心如期消除绝对贫困。

我认为中国政府已经为实现年度目标做好了必要准备,有把握在2020年底前消除绝对贫困。我相信,中国通过实施周密的方案和措施,今年将满足人民基本需求,打赢脱贫攻坚战。在此背景下,中国的政治决心、经济环境和实力,以及精准扶贫项目,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成功所需的所有要素均已具备,中国政府的计划无疑将得到有效执行。我们对中国所取得的成功表示赞扬,并向中国人民表达我们的良好祝愿。

中国网:2020年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在减贫领域还可能面临哪些挑战?

杰纳利·阿克拉姆:中国2020年的脱贫目标,重点是消除农村的绝对贫困。中国在减贫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果,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在消除贫困的同时,中国继续实行缩小城乡差距和地区差距的政策。因此,消除绝对贫困并非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国家扶贫计划进入新阶段的标志。我认为,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可以采取改善医疗和教育、减少不平等、刺激经济增长等战略举措。中国的经济增长以及现代化的通讯和交通基础设施,将进一步提高中国人民的福利水平和生活条件。脱贫攻坚取得成效之后,政府如何维持脱贫成果、进一步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其他目标,将是一个切实挑战。众所周知,消除贫困是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但其他16个目标对于中国建设小康社会也很重要。我相信,通过加强同各国的合作与伙伴关系,中国将在这方面取得更为丰硕的成果。

中国网:您对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有哪些建议?

杰纳利·阿克拉姆:显然,扶贫攻坚、消除贫困是国际社会的主要目标之一,社会领域是国家政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在此必须强调,每个国家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其道路可能与中国不同,因此,不可能把中国的经验复制于其他国家。然而,对于有需要的人而言,信息和经验分享至关重要。

信息和经验分享对于仍然在与绝对贫困作斗争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十分重要,我认为这些国家可以从中国的历史成就中学习经验。因此,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同项目,将合作拓展到新的领域,将至关重要。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发展项目旨在造福更多的国家和人民。互帮互助、经验交流和执行联合项目是这项政策的一部分。在这方面,我想谈谈阿塞拜疆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人道主义领域完成的一些合作项目。

2019年12月,为支持云南省麻栗坡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阿塞拜疆盖达尔·阿利耶夫基金会启动了麻栗坡县安置点第二小学体育运动场改造项目。同时,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馆积极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举办的“大爱无国界”国际义卖活动,为金平县和麻栗坡县安置点的各项工程作出了贡献。这明确体现了阿中两国的互助合作,以及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

我相信,只有通过合作互助,我们才能消除世界上的贫困问题。阿塞拜疆愿在这方面扩大并深化与中国的关系。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