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发布时间:2020-06-03 08:40: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王东海,王虔,刘梦雅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布基纳法索,阿达马·孔波雷,新冠肺炎疫情,经济活力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东海 王虔 刘梦雅) 今年是中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近日,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接受中国网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恢复经济活力方面表现卓越,无疑证明中国有能力在2020年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布基纳法索驻华大使阿达马·孔波雷

中国网:今年中国将消除绝对贫困,您如何评价中国在减贫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阿达马·孔波雷:改革开放以来,大多数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目前,参考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农村贫困人口数量从1978年底的近7.7亿减少至2019年底的551万。农村贫困发生率在此期间从97.5 %降低至0.6%。 在减贫道路上,经过数十年的探索和不懈努力,中国填补了从97.5%到0.6%的巨大差距,从7.7亿人到551万人之间的巨大差距。这一切令人印象深刻。

新冠肺炎大流行病对经济造成巨大影响,尤其是失业。但是,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及恢复经济活力方面表现卓越,无疑证明其有能力在2020年彻底消除绝对贫困。

中国网:在您看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如期脱贫会带来哪些影响?您有哪些建议?

阿达马·孔波雷: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了负面影响。中国率先摆脱这一困境,恢复经济活动。中国已采取了许多措施来减轻疫情对脱贫的影响,尤其动员企业和政府部门采购贫困地区农产品。这一举措不仅可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也有助于满足城市家庭的需求。

我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政府已采取措施应对消除贫困的挑战。这项工作已经启动,距离2020年结束仍剩余6个月,因此颇有希望。

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已经迈出巨大的一步,决定长期做好疫情的预防与控制,同时遵循“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坚持发展政策。

诚然,任务会更加复杂,但是中国有独特的政策和制度,强大的经济基础,巨大的市场潜力,勤劳、智慧的广大人口,这些都是实现目标的助力因素。

中国网:您认为,2020年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后,在减贫领域还可能面临哪些挑战?

阿达马·孔波雷: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伟大的国家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中国领导人制定了在消除绝对贫困后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指导方针。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必须加倍努力维护“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项政策将巩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经济地位,并造福中国人民。

中国网:您对加强减贫领域的国际合作有哪些建议?

阿达马·孔波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主要任务是支持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计划到2030年在全世界范围内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一方面,鼓励贫困国家通过改革和规划,加倍努力消除贫困;另一方面,鼓励发达国家加强在国际合作和发展援助方面的贡献。

在此过程中,一些国家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学习的经验。近几十年来给世界留下深刻印象的中国,将成为第一个实现自身减贫目标的国家。应该作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主导旋律,将其组织活力、经济活力和社会活力注入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世界建设之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