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多举措提升劳务移民安置区社会救助质量

发布时间:2020-06-02 14:26: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杨稳玺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低保,移民安置区,社会救助,扶贫

新华社银川6月2日电(记者杨稳玺)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宁夏将通过全面摸排核查、优化低保接续程序、落实落细救助政策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劳务移民安置区社会救助质量。

据介绍,宁夏将深入开展“十二五”劳务移民群众摸排工作,坚持定期与扶贫部门开展信息比对,摸清困难群众底数,掌握搬迁户家庭情况。对户籍已迁转的“十二五”劳务移民,要求迁出地民政部门及时、准确、完整地向迁入地民政部门提供低保家庭有关资料和低保档案,书面告知低保金停发截止时间。迁入地民政部门自原截止日期次月进行接续,按当地标准予以保障。明确对已在迁入地稳定居住、暂时未迁移户籍且生活困难、符合低保救助标准的劳务移民,迁入地和迁出地在及时对接、核准情况的基础上,可纳入迁入地低保等社会救助范围。

同时,宁夏将落实落细救助政策,重点关注失业人员、困难企业职工、未参加失业保险人员、城市灵活就业人员等的生活状况,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对已获得低保仍有生活困难的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按照规定适当增发低保金。重点抓好重病、重残“单人保”政策的落实和就业成本扣减、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确保符合条件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此外,宁夏将及时对因突发性、暂时性事件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临时救助。对因无法务工等原因造成家庭困难的,及时给予低保和临时救助,疫情期间临时救助标准上浮20%。对家庭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的低保对象,给予延长渐退期。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