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法治宣教工程”护航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30 10:01:12 | 来源:贵州日报 | 作者:韦一茜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法治宣传,从江县,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宪法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法治宣教工程”,助力“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5月19日,由省司法厅、省法宣办、黔东南州委政法委主办的“普法在行动·送法进村居”活动在黔东南州从江县启动。

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围绕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去年以来,省司法厅派员进驻从江县,积极指导帮助从江县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村一居法律顾问”、为群众提供便民惠民的公共法律服务,并组织了13名优秀律师组成的宣讲团赴从江县开展“校园普法行”宣讲活动,实现了中小学校全覆盖。

当前,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巩固“法治宣教工程”的成果,省司法厅党委组织专门力量编印了《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通俗插画读本》和《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案例选编》。

其中,《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通俗插画读本》是贵州省首部接地气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读本,编写人员从《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婚姻法》等9部法律法规中摘选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关系等方面共80条相关法律条文进行梳理汇总,联系实际对法律条文以顺口溜、打油诗等形式进行通俗化解读,图文并茂、生动有趣,解读内容既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又最大程度上和法律条文涵义保持了一致。

省司法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普法在行动·送法进村居”法治宣传活动作为法治扶贫重要载体,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开展“以案释法”宣讲,向广大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妇女儿童、基层干部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义务教育法》《婚姻法》《计划生育法》《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引导青少年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推动基层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促进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助力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启动仪式现场,省司法厅向从江县19个乡镇代表赠阅了2万余册《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通俗插画读本》。省律师协会会长白敏以及黔成起智律师事务所吴启纲律师开展“以案释法”法治宣讲。

此外,由律师、调解员、司法所长组成的宣讲团队将以插画读本和案例选编为宣传载体和宣讲重点,奔赴从江县19个乡镇深入基层一线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法治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将覆盖从江县乃至黔东南州各区县。(陈俏丽 记者 韦一茜)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