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邑县“洁净扶贫”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20-05-29 09:52:0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闫超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贫困户,临邑县,张德政,内生动力,扶贫政策

 5月21日上午,在山东省临邑县林子镇东张村贫困户张德政的家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正帮其打扫庭院卫生,规整物品摆设,帮扶责任人曹相军则在屋里正帮其粉刷墙面、吊顶,整个家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张德政因为疾病缠身,很少注意过家庭环境卫生状况,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成员的帮助下,他看到家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我以后一定要养成注意家庭卫生的良好习惯。”

同样的场景也在兴隆镇苗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王长全家中发生。王长全由于年老体弱,家里积累了大量垃圾,兴隆镇苗屯村益众志愿服务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在帮其整理房间、清扫杂物的同时,还与王长全拉起了家常,询问其平时的饮食及卫生习惯,为其普及家庭卫生健康常识以及扶贫政策。一阵忙活后,屋里屋外打扫干净了,床单被褥都换了新装……“能够带动贫困户一起收拾院落,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重塑他们的信心,这是我们开展志愿服务的最大动力。”正在帮助王长全打扫卫生的苗屯村益众志愿服务中心队长李秋玲说。

为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脱贫攻坚,让贫困户共享农村环境整治成果,有效改善居家环境和精神面貌,临邑县扎实开展了洁净扶贫专项行动,并通过基层党组织推动、基层妇联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主动创建以及社会力量帮扶,让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院内净、室内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净的“洁净庭院”标准,多措并举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不因贫困而气馁,消除安于现状的心理,让全县贫困家庭在脱贫的同时也要脱脏,让家园美起来。

为此,临邑县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对贫困户的居住环境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按照一户一档的标准,拉出问题清单,制定帮扶方案,逐户落实帮扶责任。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帮扶干部、志愿者通过宣传引导、现场指导等方式在帮助其打扫卫生的同时与其谈心交流,使其主动改善家居环境,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对于老弱病残贫困户,由各级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妇联执委、志愿者等与贫困户形成“1+1”或“N+1”结对帮扶模式,帮助其改善家居环境;对于年龄大、病残严重和有精神障碍等缺乏清洁能力的贫困户,采取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解决,定期为其清洁家居环境。

“洁净扶贫”行动得到了临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认可,他们主动参与进来,努力将自己家收拾的干干净净,还有的贫困户积极向“美丽庭院”标准看齐。翟家镇小刘家村贫困户刘东祥常年在外打零工,4月初在帮扶干部的协调下,其妻吕淑芹也走上了工作岗位,在翟家镇的一家服装制造厂上班。翟家镇洁净扶贫专项行动开展后,刘东祥夫妻二人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将家中收拾一新。“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好政策,给我们提供了工作岗位,还帮我们老两口解决了很多困难,我们必须要积极参与这项活动。”刘东祥看着焕然一新的庭院满心欢喜地说。

从家庭环境脏乱差到整洁干净,从萎靡不振到精神抖擞,临邑县的贫困户居家环境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截至目前,全县4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行动起来,切实改善了生活环境和精神面貌。“临邑县将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提振贫困户的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让贫困户们自立自强,让洁净、健康的环境一直保持下去。”县妇联主席李哲说。(闫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