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扶贫一线发展产业 探索劳务输出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5-28 17:01: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姚志强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扶贫,产业,就业,培训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2017年以来,安徽省定远县秦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中冶集团下属企业中国十七冶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刘金海带领工作队开展专项扶贫工作,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不断加强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技能培训等。

中国十七冶集团对口帮扶秦集村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驻村后,刘金海走访村内182户贫困户,分析致贫的原因。多方了解后,刘金海发现,富余的劳动力是贫困村的一大优势。扶贫工作队迅速联系中国十七冶集团,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到村里开办了3期建筑职业技能培训班,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类进行劳务培训,重点围绕建筑业优势工种,免费提供职业技能鉴定,实现“签订订单——技能培训——输出就业”的劳务输出新格局,达到“造血”目的,118人经考核取得职业技能操作证书。

中国十七冶医院医疗团队赴秦集村开展义诊活动

由于秦集村地处偏远,村民平日看病不便,2018年,刘金海联系中国十七冶集团下属的十七冶医院医疗团队赴秦集村开展义诊活动,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村头。医疗团队为村民进行常见病、慢性病的初步筛查、诊断和治疗,并开展“健康饮食与预防保健”主题健康讲堂,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予以详细解答,提出合理化治疗或健康指导。

中国十七冶集团义买贫困户马铃薯

2016年秋种时,天气连续阴雨,许多贫困户没有及时种上小麦。为了帮助贫困户渡过难关,增加收入,县政府鼓励并支持贫困户种植马铃薯。秦集村种植了103亩马铃薯,马铃薯收获在即,但销路尚无着落,许多贫困户也是干着急没办法。刘金海获悉后,与中国十七冶集团商量,经集体研究后决定出资24万元收购秦集村的12万斤土豆,分配给公司周边各项目食堂。“没想到我的马铃薯能以每斤2元的高价卖出!我真是太感谢十七冶集团了,太感谢刘队长了!”村民熊明友在领取中国十七冶驻村扶贫工作队集中发放马铃薯款时激动地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