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讲述文化扶贫 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5:19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任江 袁蕾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克赛,文化扶贫,克·西加艾提,为人民服务,委员通道

玉克赛克·西加艾提走上“委员通道”

深情讲述文化扶贫 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

“大家好!我叫玉克赛克·西加艾提……我的工作目标五个字‘为人民服务’。”24日8时24分,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现场,身着塔吉克族节日盛装的住疆全国政协委员玉克赛克·西加艾提的话语和他本人一样朴实。

“您不仅是一名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驻村干部。您认为在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稳定脱贫的过程中,文化扶贫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

“文化扶贫是精神扶贫。我们到村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建了农民文艺队……我还认识了一个叫阿力木江的小伙子,他有手艺,会木工。”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缓缓开始讲述。

2018年,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来到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在他的鼓励下,木工小伙儿阿力木江·吐热加入了农民文艺队,和其他队员到乌鲁木齐参加培训,学成后经常在村里演出。精神状态变了,阿力木江像变了个人。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还帮他联系木工活、开起了裁缝店,收入大大增加。“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说。

像阿力木江这样告别贫困的故事有很多。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每天入户走访,做群众工作,发现问题、记录社情民意,想方设法解决问题,把脱贫攻坚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实。每一户村民家都留下过他的身影,全村的村民他都认识。两年多来,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和他们像一家人。

此时,远在3500多公里外的英艾日克镇苏亚依迪村,许多村民也正在收看“委员通道”采访。“玉克赛克老师把我的故事带到了北京全国两会上,太激动了。”阿力木江动情地说。这个月,他和妻子的收入近万元。“以前看头顶上一点点地方,觉得赚钱够吃就行了,玉克赛克老师来了以后,我才知道外面世界那么大。我这么年轻,还要努力。”阿力木江说。

在“委员通道”的讲述结束了,玉克赛克·西加艾提委员和苏亚依迪村的故事还远远没有结束——原本今年5月就要结束驻村工作,回到心爱的舞台,但放心不下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他主动申请继续驻村到今年年底。

阿力木江的故事也在继续,他正张罗着在村里成立木工合作社。“我是90后,村子将来要靠我们。今后,我不光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好,还要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他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