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汉成:陕甘宁脱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05-23 17:1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栗卫斌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马汉成,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陕甘宁地区,西部大开发

中国网5月23日讯(记者栗卫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5月22日上午开幕。2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汉成接受采访时表示,闽宁协作会在促进西部大开发中彰显更多优势,陕甘宁脱贫在西部大开发中具有重要意义。

1996年起,福建宁夏对口帮扶协作在党中央指导下,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的倡导、推动与关心下,经过20多年的努力,探索出了东西协作的扶贫路径,成为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里具有示范意义的样本。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马汉成。供图:左鸣远

“产业协作是闽宁协作的主要抓手,也是带动老百姓脱贫增收和闽宁协作的主要领域。多年来,闽宁两地在产业协作当中创造了很多新的机制和模式,闽宁扶贫车间和产业园区都是很好的载体。”马汉成说。

马汉成认为,在闽宁协作当中有三项工作需要在加力。一是引技术强产业基地。通过引进福建的先进技术并在闽宁大专院校之间开展交流合作,把宁夏优势产业基地真正建强。二是育龙头,强产业链条。因为本地产业基础较弱、规模较小,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福建对接着大的国际市场,有先进的理念和很好的企业。通过引进福建优势企业资源或标准,让宁夏本地的优势产品,走向更大的市场,促农民增收。三是创标准,强产业基础。从过去卖原料转向卖产品,再从卖品牌转向卖标准。宁夏作为五大产业之乡,要延长链条,调强规模。在此基础上,通过学习福建的先进理念、产业技术和团队经验,创立出宁夏的优势产业标准,让宁夏产业有更强竞争力,应对风险的能力更强。

就脱贫后如何形成东西之间的长效合作机制,马汉成认为,闽宁协作上升到东西部合作的方式,机制和效益已经在全国放大。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促进西部大开发的指导意见,闽宁协作要立足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通过两地联动,形成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的共同发展共赢机制。

“闽宁两地在现有基础上要继续做强闽宁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技术研发中心,建立人才交流培训基地。”马汉成说,“抓住这些关键,闽宁协作会在促进西部大开发中彰显更多优势。”

对于陕甘宁脱贫的意义,马汉成表示,陕甘宁地区作为革命老区,这个区域的脱贫有两大意义。一是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增强。从维护整个区域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到对整个区域的全面小康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二是陕甘宁脱贫立足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是东西协作模式的放大,也能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对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