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术进村 增收大有底气

发布时间:2020-05-22 09:49:54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孙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实用技术,脱贫攻坚

在广西岑溪市糯垌镇塘坪村山坡上的一片翠绿的八角种植地里,该村2016年脱贫户徐菊梅正在除草。“我种植的1亩八角树2019年3月进行了技术低改,预计低改后每亩产量会达到900斤,每亩收入5000多元,亩产与没有进行低改前的300斤相比提高了600斤,非常感谢政府的科技扶贫政策和科技特派员陈韬的悉心指导!”徐菊梅停下手里的活,高兴而又满带感激地说。

徐菊梅原来是塘坪村的贫困户,家里种植八角已有20年的时间。以前每到春秋两季八角果采摘的时节,徐菊梅眼看着高达十几米的八角树上的累累果实,心中感到既欣喜又担忧。喜的是丰收在望,忧的是八角树长得太高,她一个女人不仅爬树采摘难度大,而且也存在着跌落的安全风险。加上传统的落后种植管理模式,使八角的收成大打折扣,收入也少了好几成。每每遇到这样的烦恼,徐菊梅就想将这5亩生长了成20年的高大的八角林全部砍伐了,待新芽长成就没那么高,采摘也就方便和没有风险了。可如果这样做的话,砍掉的八角新芽起码要成8年以上才能有收益,并且树冠小结的八角果也少,这就意味着这八角林不仅要好些年没有收益,并且收益前期还比较少,徐菊梅一下陷入了进退两难的愁绪中。

2019年初,驻村第一书记唐一志和村干部带着市里派到村的农业科技特派员陈韬上门走访,向徐菊梅介绍了村里正准备对传统种植的八角进行低改,改良后的八角树树高不仅比原来矮了一半,产量也将提高2倍以上。这个喜讯立即点燃了徐菊梅对八角低改技术的兴趣和期盼。她报名参加了塘坪村组织开展的八角低改技术培训班,学习掌握到了一定的八角低改种植管理技术,并于当年3月在科技特派员陈韬的现场指导下,先期租用亲戚的1亩山地作为八角林低改技术种植的“试验田”开始试种。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没有新旧对比就不知道科技的力量和成果。经过一年的试种,徐菊梅1亩的低改八角树枝繁叶茂,预计2022年春就可以有收益,比传统种植的收益期提早了5-7年,收入也将增加2倍。面对新技改的成功,徐菊梅笑着表示,她将逐渐把5亩老八角林全部进行低改技术改良。

在岑溪市像徐菊梅一样通过依靠科技特派员的现场“点对点”指导进行科技改良和科学管理而获得增产增收脱贫的贫困群众不胜枚举,据岑溪市科学技术和大数据发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根据市里的科技扶贫工作部署,每年专门派出25名科技特派员定点包村对贫困群众进行种养实用技术培训和现场技术指导,用科学技术助力贫困群众增产增收。2019年,共开设各类种养实用技术培训班236期,提供实地指导服务540天,服务基地63个,现场实地指导580多次,参加科技志愿服务55次。共对27个新品种和37项新技术进行推广,解决关键技术问题55项,许多贫困群众依靠科技扶贫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