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带来可喜变化(我看中国两会)

发布时间:2020-05-22 09:33:57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斯莱特·瑞亚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精准扶贫,两会

前段时间,我前往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近距离感受中国精准扶贫带来的可喜变化。

一座座巍峨大桥,一条条康庄大道,是我前往十八洞村时沿途看到的场景。经过矮寨大桥,十八洞村渐近,苗鼓声阵阵,苗族姑娘载歌载舞。热情好客的村民将我和同伴们迎进村落。绣苗绣、卖蜂蜜、种猕猴桃、发展乡村旅游……这里物产丰饶,人民生活富足,改变了我对中国农村的印象。

当地村民自豪地告诉我,正是在十八洞村,习近平主席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又亲自过问村里的发展状况。同一年,十八洞村实现整村脱贫。

脱贫,是连续多年来中国全国两会的高频词。国家的关心和政策让当地人人动起来、生活富起来,奋斗出了踏踏实实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让我惊喜的是,十八洞村虽然地处偏远,但和世界紧紧相连。这里无线网络覆盖全村。我一边漫步在青石板路上,一边和远在美国的家人视频聊天,向他们展示十八洞村的美丽与富饶。从村里走出去的研究生施治春毕业后回乡,将所学运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掀起了村里线上销售的热潮。他通过网络直播带货,让乡村特产走向世界。我也体验了一次,用歌声帮他们推销蜂蜜特产。

在村里的那几天,我看到甜美笑容,听到有趣故事,感受到村民们发自内心的幸福喜悦,中国脱贫攻坚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这样的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十八洞村。中国各地扶贫干部和返乡青年真正沉下去,扑下身子到村里干,大家拧成一股绳,当地民众生产生活得到切实改善。

在十八洞村,我见证了脱贫攻坚创造的奇迹。我深切体会到,扶贫在中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干,扶贫也彻底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电商扶贫、产业扶贫、技能扶贫……中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

全国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我将继续关注全国两会上关于中国文化和中国发展的议题。我也将尽我所能,把我了解到的中国发展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作者为美国歌手,本报记者颜欢采访整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