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提升我国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0-05-21 17:49:1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闫景臻 胡俊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程永波,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

中国网北京5月21日讯(记者 闫景臻 胡俊)粮食始终是经久不衰的话题,在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粮食的储量以及国际粮价的多变引起多方面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在今年的全国两会提案中建议,面对国际复杂形势和多重风险挑战,应加快提升我国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

具体提案如下:

关于加快提升我国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推进,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不断夯实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产业基础。我国既是粮食生产大国,也是粮食消费大国,粮食进口已经成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的指示精神,提升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向粮食产业强国转变,是构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必由之路。

2019年,我国收购粮食7900亿斤,占全国粮食产量的59.5%,粮食产业经济产值持续超过3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500亿元。近几年,我国通过粮食生产、贸易、投资等方面的双边或区域合作,国内外粮食市场联动性得到增强,并且有诸如中粮国际、益海嘉里等一批粮食企业积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合作与竞争,这在一定程度有助于粮食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但与现代粮食产业发展领先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粮食产业的持续增长能力明显落后,粮食产业竞争优势还有待进一步挖掘。面对国际复杂形势和多重风险挑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升我国粮食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一,坚持创新驱动,在粮油加工领域培育粮食产业主力军。针对制约粮食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粮食企业为主体,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跨国企业集团;突破地理范围限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形成虚拟粮食产业集群,提升产业竞争力。建议实施“百强工程”:由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银保监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商,制订扶持粮油加工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财政支持、信贷支持、科技支持,在“十四五”期间培育100家粮油加工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使之成为我国粮食产业的主力军。

第二,培育跨国粮商,提升国际粮食物流的全球竞争力。由于人地矛盾的刚性约束,我国每年必须1亿吨以上的粮食进口才能满足国内粮食需求,其中90%左右是来自于美国、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因此在美洲建立稳定的大豆供给渠道以及能够安全通达国内的粮食物流通道显得尤为重要。为此建议:(1)鉴于大豆来源的难以替代性,建议不要将大豆作为中美贸易战的筹码,因为这样做不仅无效,而且会严重损害我国自身利益;(2)鉴于新冠疫情后高度不确定的国际政治格局和十分复杂的国际经贸关系,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商,遴选2-3家兼具海外粮食基地、海外港口资源和国际航运能力的大型民营粮食企业,通过财政支持、信贷支持、配额支持、外汇支持,将它们培育成为有能力与ABCD竞争的跨国大粮商,使之成为我国应对国际粮食风险、确保我国国际粮食供给稳定的主力军。

第三,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为我国粮食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粮食贸易规则的调整会对跨国粮食企业形成新的竞争压力。我国有必要深度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粮食交流合作,妥善处理国际贸易摩擦,全面参与粮食贸易规则的制定,推动国际粮食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我国粮食企业创造良好的全球粮食贸易环境。为此建议:(1)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农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持续加强国际粮食贸易规则的研究工作,商务部在涉及到粮食贸易的多边规则谈判中,应持续重视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角色和意见;(2)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持续加强与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的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在世界粮食援助的相关项目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加快推进中国政府加入国际谷物理事会(IGC)的进程,使我国在多边磋商和国际合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维护自身利益。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