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纪兰参加两会:我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所想所盼

发布时间:2020-05-21 16:06: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范丽芳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申纪兰,两会,农民代表,农村发展,农村医疗

(两会访谈)申纪兰参加两会:我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所想所盼

中新社太原5月21日电 题:申纪兰参加两会:我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所想所盼

作者范丽芳

“我是个农民代表,每天生活在农村,知道农民想甚、盼甚。今年我还是关注农业和农村方面的内容。”谈起今年的全国两会,年过九旬的申纪兰表达了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农”话题的关心和期待。

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

作为自1954年到2018年中国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走出来的申纪兰,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见证人”,亦是农村发展的实践者。

申纪兰所在的平顺县西沟村,是北方典型的太行山区,山高沟深地不平。这些年来,她和村民们植树造林,打坝造地,兴企办厂,未曾离开过农村。

2020年伊始,受新冠疫情影响,农民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滞销、生产经营停滞。今年,西沟村确定了20项重点工程项目,由于疫情影响,项目推迟。

“大家团结一心,就能克服困难。”申纪兰说。如今,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许多地方积极复工复产。西沟村加强日常防护,目前已有8个项目开工,下水道等3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工。此外,不少农村通过网络直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新时代要有新思想,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时代要有新举措。”申纪兰说,网上销售农产品很好,近年平顺县通过网上销售党参、花椒等,给农民增加了收入,“我们西沟村也有了电商平台”。

2020年被称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身在农村,申纪兰看到了脱贫工作给农民带来的变化:引进服装企业,发展红色旅游;农产品“出山”,劳动力“出沟”;山更绿,水更清。

申纪兰说,要继续关注老区,不能一脱了之,“现在,因病致贫是一个大问题,在农村医疗保障上要加大力度;再一个是农村边缘户,要关心他们的生产生活,防止他们因病返贫”。

当下,中国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申纪兰认为,农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像我们平顺、西沟,满山都是连翘,省里提出发展‘山西药茶’,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好产业,希望得到国家的支持。”申纪兰说,乡村振兴不一定非得盖高楼大厦,而是要做好农村闲余土地的规划,“现在的农村,中间空了,新房都盖在了外边,建议好好规划旧村,充分利用起来”。

一年一度,欢送申纪兰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成为西沟村的例行事项。5月14日,在西沟村欢送仪式上,申纪兰嘱咐大家,“在家”好好干活儿,克服疫情影响,把耽误的时间找回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