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与各民族一道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21 16:06: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程晨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全面小康

(两会访谈)访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与各民族一道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题:访毛南族全国政协委员:与各民族一道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当看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我心情非常激动,第一时间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和我的毛南族家族群里。”

中国官媒20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表示,得知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乡亲们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我感到很高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作为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中唯一的毛南族,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韦震玲委员20日对中新社记者说,她是跟随父辈一步步走出大山的毛南儿女,小时候印象里的家乡环江与现今的变化,不仅是感官上的震撼,也是精神上的崇敬。

毛南族是中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广西环江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全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县有毛南族6.45万人,占全国毛南族总人口约70%。2020年5月,环江退出贫困县序列。综合全国毛南族脱贫情况,毛南族已实现整族脱贫。

“我原来总觉得,毛南族只是一个人口很少的少数民族,不被外部世界所重视。”韦震玲指出,这些年,类似想法随着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的不断投入而出现了很大的转变。她回忆,小时候,在家乡照明只能靠点煤油灯或沼气;而现在,柏油马路、自来水、煤电气等设施一应俱全。环江在过去20年间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既充满现代气息,还保有毛南族传统文化的风貌。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1日启幕,已赴委员驻地报到的韦震玲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脱贫任务的家乡继续巩固成果带来一定困难,但是,有中央的关怀和鼓励,相信毛南族一定能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并以此为新起点,与各民族一道走上全面小康之路。

身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韦震玲透露,此次会议带来了三份提案,一是健全完善专门教育制度,加强对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工作;二是建立公益诉讼损害赔偿专项基金制度;三是改革和完善中国收养相关法律制度。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