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营营:驻村更“驻心”

发布时间:2020-05-21 10:09:38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董洁 贾鹏波 陈显萍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沈营营,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

沈营营(右)到贫困户乔妮子家走访看望。 资料图

“妈妈,为什么你和爸爸都是警察?”5岁的儿子问沈营营。

“这样不好吗?”沈营营有点诧异。

“嗯,你们天天上班,一年也陪不了我和弟弟几天……”孩子感到委屈。

沈营营在河南省孟津县白鹤镇担任派出所副所长已有7个年头了。这期间,她先后获得“十佳政法干警”“创新实干标兵”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9月,她受组织委派来到小浪底镇崔岭村,接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很忙到“更忙”,沈营营说,以前急着上班,儿子要是不听话,还要“拾掇”两下,如今早上走孩子还没醒,晚上回来孩子都已经睡了。她和丈夫周忠焕一年到头都忙工作,两个儿子家中“留守”,似乎对爸妈“很有意见”。


给更多孩子当“妈妈”


小浪底镇崔岭村曾是贫困村,2019年脱贫,全村354户1364人,曾有贫困户44户110人。两年前来这里时,沈营营的小儿子刚满半岁,有时家里人都忙,没人带孩子,她就自己带着孩子去走访,村里人至今都记得“怀里抱着孩子”入户走访的沈书记。

驻村近两年,沈营营把更多的爱给了村里的孩子。

去年,沈营营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郑六周上初二的女儿郑怡怎么也不愿上学,父母很焦急,求助沈书记。

沈营营像大姐姐一样,把16岁的郑怡叫到身边抚慰谈心,得知孩子是因为衣服被同学涂了颜色,觉得自己是因为家穷受欺负,心理自卑,不肯上学。沈营营鼓励郑怡:“相信我,读书可以改变命运!一会儿我开车送你上学,你看,我穿的是警服,就是专门保护你的!”到了学校,沈营营作为“家长”,和老师沟通了情况,为同学们讲和了关系,打开了郑怡的心结。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管控,村里孩子都待在家。细心的沈营营发现,15岁的郑方总独自坐在村委会墙角“蹭网”,还时不时皱眉或微笑。作为民警和妈妈,沈营营比别人多了一分敏感和担心。

趁没人的时候,她把郑方叫到屋里聊天,小姑娘无意间说到了网友。沈营营借机把平时工作中遇到的网络诈骗、网友欺骗等办案经历告诉了她,提醒她要以学业为重,千万不要贪玩,沉迷网络。郑方听后觉得很长见识,从那以后就把沈营营当成了“闺蜜”,无话不谈。


富口袋还要“富脑袋”


沈营营认为,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群众的教育文化、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提高了,乡风村貌和群众精神风貌也就提高了。

走访中她了解到,过两天,小浪底镇崔岭村4组的贫困户崔小林就要去辽宁务工了。沈营营专门为他送去了防疫宣传手册和防护用品,跑前跑后协助他购买车票、办理健康证明等,再三交代他防疫知识和外出注意事项。崔小林家里有3个孩子,老大在洛阳师范学院上学,为了让老二老三也受到良好教育,去年沈营营多方协调,让两个孩子到县城小学读书。崔小林的爱人在村里公益性岗位上就近就业,务工务农“两不误”。一家人都安顿得妥妥当当,崔小林脱贫致富的精神头更足了:“娃们去了县城回来,见人多了,性格开朗了,脸也吃得白胖,这都得感谢沈书记!”崔小林逢人都说。

“我时常和贫困户的孩子讲‘教育改变命运’的励志故事,让他们树立信心,通过勤奋努力改变整个家庭的未来。”沈营营说。

28只黑头山羊,卖了10只,就赚了2万块——最近,1组贫困户郑举发了“羊财”,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寻思着让15岁的女儿辍学,也在家放羊!沈营营闻讯大吃一惊,连连摆手,到郑举家里苦口婆心地劝解。她以自己上学考政法干警,如今工作稳定、家庭美满的经历现身说法,直说到让郑举觉得“对对对,是咱考虑不周,得让娃上学!上学才有出路……”沈营营才算松了口气。

两年来,沈营营总是不厌其烦地充当着村里的办事员、调解员。在她的帮扶下,全村艾草种植及深加工、蛋鸡养殖、石磨面厂、饲料加工、花椒种植等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带来多项收入,群众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沈营营说:“驻村要驻身,更要驻心,和群众打成一片,服务群众心在一起,群众有事想在一起,增收致富干在一起,这样才能赢得群众支持和信任。”

“2019年,孟津县剩余的1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13%,‘军功章’上也有像沈营营一样67名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的功劳。尽管第一书记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他们都始终保持着对群众的亲劲、干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为孟津减贫史上的决定性成就挥洒出‘尖兵’的力量,为他们点赞!”孟津县委书记杨劭春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