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平红:“混搭”种植脱贫攻坚菜

发布时间:2020-05-21 09:55:49 | 来源:科技日报 | 作者:何星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种植,脱贫攻坚

“混搭”种植成脱贫利器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山区省份,贵州耕地面积少,地形破碎。这为蔬菜种植提出了不少难题,机械难以施展拳脚不说,亩产值也非常有限。

在著名蔬菜专家李桂莲的指导下,孟平红以科技破题。她率先在贵州提出并开展蔬菜“321”高效种植技术的研究与示范,结合市场需求和全国蔬菜上市淡旺季规律,采用间套作、复种、轮作等方式,让贵州过去的蔬菜种植由一年1季变为一年2季、3季甚至8季,不仅仅改革了传统种植模式,更提升了单位面积产量和效益。根据海拔和气候的区别,蔬菜亩产值也由此分别提高到3万元、2万元和1万元。

孟平红说,以“辣椒套种春大白菜→水稻→秋冬果菜”模式为例,第一季在辣椒中间套种春大白菜,于3月至5月正值全国蔬菜淡季上市,经济效益显著。白菜与辣椒共生期仅20余天,不影响辣椒生长,因此农民在第一季辣椒传统的单作基础上净增收一季春大白菜约5000元。加上水稻和秋冬果菜,全年亩产值达3万元左右。正是靠着孟平红团队的指导,在省级一类贫困村罗甸县罗化村,村民杨胜发种7亩春大白菜收入近10万元,贫苦户刘祖义仅种植一季春大白菜就实现了脱贫。

截至目前,孟平红带领团队在贵州累计示范推广蔬菜“321”高效种植242.37万亩次,总产值341.96亿元,惠及农民19.39万户,其中带动贫困户17685户。

履职和科研两不误

近年来,孟平红多次主持国家和省级科技重大专项,先后获得科研经费支持达4000余万元。如今,担任着贵州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所长职务,但繁忙的行政工作并未使孟平红停下农业科研的脚步。她说,越是贫穷落后的地方越需要科技支撑,能够将自己所学贡献给家乡,这是最令她感到高兴的事情。

这些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孟平红更多地将议政建言的视线投向自己熟悉和关心的农业科技。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孟平红为基层农技人员的职称问题大声疾呼,得到国家有关部委的重点关注。2019年,孟平红提出在西部地区加大蔬菜产业扶持力度和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也受到了中央和贵州省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两会期间,孟平红将呼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蔬菜产业发展。

“人民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孟平红说,贵州每80万人中才产生1名全国人大代表,她要成为人民的传声筒、代言人,让党和政府听到来自农业科技战线最基层的声音。(记者 何星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