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富民产业唱响富硒品牌

发布时间:2020-05-20 09:10:3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黄长生 温居林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贫困户,脱贫,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初夏的贡水河畔,微风轻拂、满目青翠,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里,现年53岁的下潭村党支部副书记曾宪标正与村民一起忙着采摘辣椒。


“就在家门口挣钱,方便多了。”贫困户孙招娣扛着一袋辣椒难掩心中喜悦。“每天都有活干,一个月有2000多元钱的收入,还不累,感谢党和政府,我们脱贫啦。”贫困户蔡春风一边采辣椒一边笑着说。

曾宪标介绍说,“我们这里的富硒蔬菜营养价值高、卖相好,现在很多批发商都直接开车来进货,我们根本不用愁销路。”

去年年中,他打算承包土地种植蔬菜,但妻子钟荣兰劝说:“你都十几年没种过地了,又怎么会种蔬菜呢?”“你还是干好水电安装的活……”妻子的话,让曾宪标只好把念头打住。平日里,曾宪标经常去蔬菜基地里逛逛,村里乡亲们种植蔬菜热情高涨,申请承包大棚的人数每周都在增加。有时去县里和市里的农贸市场,他也经常去看看蔬菜价格。去年11月23日,梓山镇开始全面进行土壤改良,观望了几个月的曾宪标再也坐不住了。就在这时,梓山镇农业综合站干部刘晓福来到了他家里,一起做通了钟荣兰的思想工作。曾宪标认领了15亩蔬菜大棚,主要种植辣椒。

去冬今春,曾宪标夫妻俩开始起早摸黑干活,大棚里的辣椒长势喜人。今年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回外地过年的技术员不能及时返岗,初种辣椒的曾宪标不懂技术,大棚里的上万公斤辣椒烂在地里,还出现辣椒苗枯萎的现象。

得知情况后,刘晓福带着刚下火车的返岗技术员来地里指导,认真查看土地土壤、温度和湿度。在技术员的指导下,曾宪标安装了智能控制的温度计和湿度计,进行通风、整枝和病虫害防治等苗圃管理。一周后,辣椒长势明显好转。3月底,曾宪标进行了第一次采摘销售,共收入18万元,扣除前期投入,纯收入4万元,他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

“我们的困难,政府时刻都记得。”曾宪标说。4月15日傍晚,基地灌溉水源被堵塞,梓山镇现代农业产业园管委会连夜组织挖机进行疏通,有效保障了基地的灌溉。为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于都县还打出“土壤改良补助+种苗补助+技术员指导+公司保底回收”组合拳,确保农户增收。

“我从原来不会种菜到现在能种菜,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让大家有了致富路。”曾宪标说, “按亩产8000斤辣椒计算,我一年就能收入50万元,扣除成本和开支,纯收入30万元。现在我把儿子从广东佛山叫了回来,三个人一起种菜,比打工强多了。”

“一年前,于都富硒蔬菜主要销往赣州中心城区。现在,于都深耕富硒品牌,培育富硒蔬菜——于都丝瓜,种植面积由200余亩增至4000多亩,产品销往长沙、深圳、上海等大城市高端市场,均价由每斤2元提高到每斤4.5元。”于都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钟振海介绍,于都县根据富硒土壤分布,坚持以“硒+X”的布局,推进富硒农业发展,重点打造富硒蔬果、富硒大米等富硒产业,强力推进富硒蔬菜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万亩富硒蔬菜产业园1个、千亩富硒蔬菜基地4个,累计建成设施蔬菜面积达3.51万亩;全县蔬菜年播种面积21.8万亩,蔬菜产量45万吨,产值约22亿元。

前不久,于都县与赣南铭宸蔬菜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约,双方就于都富硒蔬菜“登上”中欧班列达成一致意见。这标志着于都富硒蔬菜将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成功走向国际市场。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语传遍万重山。宁都、兴国、信丰、上犹等地主动摸清家底,坚持优势区域发展优势产业,推出了一批富硒品牌。江西虔农公司在宁都种植富硒“虎蛙稻”2000亩,出产的富硒大米在北上广市场卖到每公斤120多元,年销量400吨。

目前,赣州全市立足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圈定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区154处、面积93.76万亩,其中绿色富硒基地58处,面积49.3万亩;无公害富硒基地87处,面积37万亩;富硒富锌基地9处,面积7.46万亩。全市富硒农业产业企业(含专业合作社)共有21家,已培育推出富硒高山梯田米、富硒脐橙、富硒鸭蛋、富硒茶叶等10多类近百种富硒产品,培育梦江南脐橙、丰硒咸鸭蛋、馨阳岭高山硒茶、宁都虔农富硒大米等一批富硒农产品企业品牌。创建了于都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宁都虎蛙稻生产基地、宁都青塘蔬菜基地、兴国县春赐福茶叶基地等一批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

为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响赣南富硒品牌,赣州携手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配送分中心(赣州)建设项目已正式启动建设;组织富硒蔬菜、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宁都虔农富硒系列加工产品通过专柜形式,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交会、江西“生态鄱阳湖 绿色农产品”(上海、广州)展销会,宣传推介赣州富硒资源和优质富硒农产品。

赣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周昱表示,下一步,赣州将全力推进富硒农业产业发展,力争在于都、赣县、兴国、宁都等硒资源分布重点县区,各打造千亩以上示范基地3个以上,到2020年底,全市300亩以上富硒示范基地达到60个。通过品牌打造,逐步提高企业辨识度和知名度,放大赣州农产品“富硒光环”,发挥富硒品牌农产品强农富民作用。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