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福绵区:一村一主业 一业一对策

发布时间:2020-05-18 10:31:16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伍泽天 胡明宝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广西,玉林,福绵区,贫困发生率,扶贫

除草、开畦、挖窝、种植、施肥、灌溉……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福绵区樟木镇莘鸣村渭农合作社的香蕉果蔗扶贫产业示范基地里,50多名村民忙得不亦乐乎。

戴着口罩干活的村民庞承权高兴地说,在政府的扶持下,莘鸣村与附近的罗冲村、塘基村、古陂村“组团”发展,通过土地流转,成立香蕉果蔬合作社,带动4个村的37名成员共同发展。合作社2019年种植香蕉、果蔗400多亩,收入200多万元。

这是福绵区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现状,通过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促进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福绵区鼓励和推动农民以土地、林权、资金、技术等多种方式入股企业和合作社,通过股权纽带加强农户与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实现合作共赢,有效盘活“沉睡资源”,使之成为农民手中的“定期存折”。

近年来,福绵区坚持以产业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重点支持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立足各村资源条件和产业基础,实行“一村一主业”和“一业一对策”,培育发展香蕉、果蔗、香葱、黄沙鳖、八角、黑皮冬瓜、乡村休闲旅游等适宜产业,带动集体和农户增收致富,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福绵区有4家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7家区级广西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7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带动近9000人实现稳定脱贫。截至目前,该区2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019年已完成7874人脱贫摘帽“双认定”工作,预计2020年脱贫人数98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2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