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秦皇岛:古韵雄关美 山海樱桃红

发布时间:2020-05-18 10:23:42 | 来源:农民日报 | 作者:魏宏 陈艳珍 刘文玉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河北,秦皇岛,樱桃

古韵雄关美 山海樱桃红


图为山海关区樱桃产业园区的果农在温室大棚里收获樱桃。

“五一”小长假,在京津冀健康状态互认政策的刺激下,三地不少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串门儿”。对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石河镇的樱桃种植户来说,这个假期迎来了一波久违的游客采摘热,其中不少是来自北京的自驾游客。“早就听朋友说山海关的大樱桃特别好吃,果肉饱满,滋味酸甜适口,我们一家三口今天特地来这里品尝。”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邓女士一边采摘一边夸赞。

“古韵雄关美,山海樱桃红。”山海关,素有“中国大樱桃之乡”美誉,也是秦皇岛大樱桃产业发展的核心区。2016年,为了打造樱桃特色产业,形成全国知名品牌,秦皇岛市成立山海关区大樱桃产业园区,这也是山海关区唯一一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近年来,园区着眼于樱桃产业发展趋势,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着力打造品牌,积极走一二三产融合之路,把一颗小樱桃变成了强区富民的大产业。如今,山海关大樱桃,已经成为一枚有文化的樱桃,是当地一块响当当的文化品牌。


瞄准京津大市场绘蓝图 政府扶持提升产业竞争力


山海关区地处渤海湾畔,属温带海洋性气候,温度不会“上蹿下跳”,而北部地区以丘陵为主,气候、土壤等条件十分适合樱桃生长。同时,山海关紧邻京津两个特大城市,消费需求旺盛,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有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可谓天时地利。但要把樱桃种植形成产业规模,变成群众致富门路,还需要“人和”的力量。为此,山海关区加强政府引导,扶持产业落地。

近年来,该区政府连续多年出台发展大樱桃优惠政策,给予农户樱桃苗木或资金扶持,极大调动了广大果农种植大樱桃的积极性。

目前,山海关大樱桃产业园区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即以大樱桃和浅山区特色农业休闲旅游为产业背景,以“樱桃采摘”“自然观光”“生态旅游”“田园餐饮”“农产品加工”为主题营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开发具有明显区域特色、综合效益显著的特色产品和服务。在区位上,以石河镇、孟姜镇为重点,遍及全区3个镇50多个行政村,规划面积4万亩,核心区面积2.8万亩。

为促进樱桃产业升级,园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杠杆,整合各类资金、资源集中投放到园区建设。目前,园区内高标准设施大棚143个,面积270余亩。同时,积极整合涉农资金用于园区建设,获得省级水利资金5000万元,用于园区水利设施建设,实现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以上。

近两年,园区着眼于未来市场,开展大樱桃苗木更新与林下经济作物示范推广,引进了含香、沙王等大樱桃优势品种8万余棵,欧李等林下经济作物5万余株,保证了大樱桃产业的未来竞争力。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如今园区面积3万亩,形成多个大樱桃品种,年产量超过2万吨,产值4亿元。园区内现有大樱桃专业合作社32家,产业协会1家,大樱桃深加工企业2家。同时,园区内观光采摘、休闲度假、餐饮娱乐、产品加工等新型农业业态不断涌现,年吸引游客40万人次,旅游收入近6000万元,樱桃产业融合模式初步显现成效。


品种错期打市场“时机战” 科技发力闯食品安全关


众所周知,樱桃是季节性水果,春夏之交是集中成熟期,各地樱桃同时“上线”,农民很难卖出好价钱。如果打价格战拼市场,则得不偿失,不仅挫伤种植户积极性,也不利于产业可持续发展。深知这一点,山海关区决定打“时机战”,拉长采摘期、错开上市高峰。

实施战略,还要有战术,而品种就是战术之一。为此,园区着重发展早熟品种和晚熟品种,从3月到7月,月月有成熟樱桃上市。早中晚不同成熟期樱桃品种的配合,让农户实现错季销售,价格也有了保证。

在市场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的当下,樱桃的食用品质、生态安全如何,是影响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重要因素。特别是首都市场,对产品安全有着更为严格的要求。

所以,山海关区的大樱桃能不能闯过食品安全这一关,决定着产业的生死。

“我们的大樱桃喝的是矿泉水,吃的是有机肥,捕虫都用黑光灯、黏虫板,到我们这采摘樱桃,不用洗就可以吃。”山海关安农大樱桃合作社理事长安会新自豪地说。

老安并非自吹自擂。为了减少化学农药投入,提高果品品质,近年来,山海关区向农业科技发力,向标准化生产奋进,取得明显成效。

从2015年开始,园区连续5年承担农业农村部大樱桃蜜蜂授粉与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示范项目,推广面积达2万亩。这一技术使当地大樱桃亩产增加约200公斤,增收约3000元,荣获秦皇岛市农业丰收计划一等奖。

以项目为契机,园区多次邀请国家知名专家为樱桃种植户开展培训,5年来共计培训3000人次。而有关樱桃的各类研讨会、观摩会也连年不断,级别上有“国”字头的,也有京津冀区域的,影响力无须赘言。

与此同时,山海关区积极推广标准化生产,引导全区大樱桃产业“绿色、安全”发展。2019年,新制定并发布了秦皇岛市一系列大樱桃地方技术标准规程,带动全区果园的标准化生产面积、果品产量、产值均稳步增长,优质果品率显著提高。


大抓品牌擦亮山海关名片 延伸链条打造富民产业


优质的樱桃也怕“巷子深”,山海关樱桃要想在种类繁多的樱桃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得会“吆喝”,提高知名度。如何做?品牌就是一张最好的名片。

2018年,“山海关大樱桃”通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并被评为河北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得省农业农村厅品牌宣传资金200万元,构建山海关大樱桃品牌文化优势高地,创造核心竞争优势。

紧接着,是通过一列活动把这一品牌迅速在市场打响。2019年,成功举办第十四届中国·山海关大樱桃节、山海关大樱桃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2019年秦皇岛市大樱桃蜜蜂授粉与病虫害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应用成效现场观摩研讨培训会等活动。

借助媒体力量,山海关樱桃有了更广泛的影响力。联合河北电视台制作“古韵雄关美·山海樱桃红”特别节目,在短时间内高频次引爆媒体、公众关注,扩大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近年来,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也多次对山海关大樱桃产业进行专题报道,介绍山海关大樱桃发展的先进经验,促进大樱桃产业迈向高端。

“吆喝”的最终目的,是带动果农拓宽增收渠道。为此,山海关区将大樱桃与观光采摘、休闲度假、网络销售、产品加工等业态融合,打造“大樱桃+”产业体系。

首先,以举办大樱桃节为契机,积极引导农民开辟采摘园,开办“农家乐”,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延长产业链。同时,积极研发大樱桃系列果酒、果汁、酒皂等深加工产品,逐步由初级加工向高附加值精深加工转变,进一步提高大樱桃产业附加值。

另外,借助当下互联网“带货”优势,通过连续几年举办大樱桃电商推介会,电商协会、大樱桃合作社与顺丰、邮政等快递公司成功对接,以“互联网+”的形式携手推动山海关大樱桃产业发展。

如今,山海关区大樱桃的招牌已在京津冀乃至全国打响。下一步,产业园区将积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产业提速提质提效,充分发挥科技支撑,构建传统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绿色安全的现代樱桃产业体系,让山海关大樱桃在京津冀地区成为富民兴村的产业标杆。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