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减贫项目: 下一个旱季,我们将不会再旱!

发布时间:2020-05-15 11:10:05 | 来源: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 作者:周冰姣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旱季,干旱,柬埔寨,减贫,国际合作

2020年4月13日,一年一度的柬埔寨新年如期而至。受疫情影响,柬埔寨政府为了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流量,取消了今年新年的假期,政府、工厂和企业都继续上班。中柬减贫项目中方专家组大清早从专家驻地出发前往项目村,查看供水工程施工情况。到了乡政府大院内,乡干部依然坚守岗位,他们看到专家组的到来,双方像对待亲人一样热情地说着“Suor Sdey Chnam Thmey!”(过年好),洋溢着过年的气氛。

供水工程施工队柬新年也不放假,加紧开展供水管理房、水塔地基施工和入户管道铺设等工作。从中国采购的大大小小的管道、水龙头等材料也全部到位,争取赶在5月雨季来临之前,完成2个村庄的水管布线工作。大家站在政府大院,看着大小不一,各种规格的水管,谢提尔普洛斯村副村长欧·茂(Ou Mao)对中方专家组说,如果你们7月份就走了,供水项目怎么办呀?

供水管材

中方专家组组长袁刚说,请你们放心,如果没有让你们喝上安全饮用水,我们是不会走的,我们一定对每个项目负责到底!

随后中方专家组走访了贫困户林·沙仁(Lim Saroeun)家。林·沙仁家去年参加了盆栽蔬菜、小米椒种植项目,还是首批养牛示范户。中方专家组一下车,林·沙仁妻子迎了上来,自豪地跟大家分享她领养的母牛长胖的消息。专家组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见母牛正在房屋后面的田野里悠闲地吃着草。林·沙仁妻子还告诉专家组说,现在受疫情影响,临时工的工作机会更少了,蛤蜊也卖不出去,但幸运的是,现在每天都有辣椒和小葱吃。林·沙仁好几天没有工作了,今天恰巧有人叫去给邻村村民建房子。

林·沙仁养殖的母牛

林·沙仁妻子带着中方专家组看了盆栽蔬菜留下的盆,心疼地说:“因为现在缺水,我们没法种了,等雨季来了,我们再重新种上。”她还说,院子里的小米椒长势不错,家里人都爱吃辣椒,现在都不用买辣椒了。她每天去河边挑水回来给辣椒浇水,尽最大努力延长辣椒的生长周期,满足家庭每日的食用需要。对此,专家组表示理解,并安慰她说,供水项目正在加紧施工,下一个旱季将不再出现这种情况了,不仅能喝上安全饮用水,还会有水种菜种辣椒了。

林·沙仁种植的小米椒

回想起最初,袁刚组长手把手地教林·沙仁种菜种葱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现在专家组的成员们感到,这两年多的辛勤付出是值得的。因为通过在项目村示范“中国式”扶贫经验,村民们不仅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而且在思想上、行为上都悄然发生了转变!

 

供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项目中心

中柬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 周冰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