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汝队长”石登高:不讲空道理 脱贫有实绩

发布时间:2020-05-15 09:58:05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王云娜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石登高,实绩,村民,奋斗者,苗族服饰


石登高在雨中奔波的样子,让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施进兰记忆犹新。

去年夏天,一场暴雨不期而至。石登高安置好村民后,急匆匆走入雨中,“今天游客多,我得先过去引导大家躲雨歇脚。”

雨停后,他也不闲着,查看哪里积水、哪里山坡有泥土滑落,并一一记录在册。“有问题,要及时解决,不能让大雨影响游客安全。”回到村部后,他对施进兰说。

石登高现为花垣县政府办公室主任,2017年3月至2019年10月,曾任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

身穿苗族服饰,戴着细框眼镜,说话轻言细语,乍看上去书卷气十足。可透过十八洞村近两年的喜人变化,不难发现,他有股闯劲。

2017年3月,石登高来到十八洞村驻村。此前十八洞村已经脱贫摘帽,落在他肩上的重担,在于带领乡亲们探寻“巩固脱贫”的好法子。

驻村伊始,他挨家挨户走访,只为听听老乡的心里话,了解他们最迫切的心愿。

“村里有了名气、添了人气,怎么让人气装进荷包,工作队得帮大伙儿想条路子!”有村民直言。

“我是个农民,有力气干活,但现在50多岁了,外出务工机会少了,能在家门口找事做不?”也有村民讲困难。

用脚步丈量十八洞村,石登高摸清了“家底”。一方面,这里山峦叠翠,又留存着苗族原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另一方面,村里旅游产业未成规模,增收潜力有待挖掘。

“我们工作队会领着乡亲们一同奋斗,把咱村的旅游文章做好做足。”在一次村民代表大会上,石登高向大伙亮出破解增收难题的法子。

搞旅游的“第一把火”,聚焦村容村貌改善,最难啃的“硬骨头”在禁养。村民大多搞养殖增收,可禽畜粪便污染是发展旅游的“拦路虎”。禁养的事提出来,村里一下炸开了锅。

“石队长,不让养了,年底你给我们买肉吃吗?”村民的话,毫不留情。

“搞养殖,村子里环境不好,留不住客人,搞旅游就会沦为空谈。往后旅游发展起来,眼前这些损失一定会通过其他方式弥补。”石登高苦口婆心地讲道理,一户户做工作。

飞虫寨的隆英足,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石登高每次上门做工作,隆英足都是拒绝。

磨破嘴皮子,石登高最终打动了隆英足。在石登高的帮助下,她投资建起了农家乐,“村里环境好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也想尝尝‘旅游饭’的滋味!”

旅游文章做起来,村里在服务接待方面的短板愈发凸显:停车难、堵车多,秩序乱。石登高当机立断,引来社会资本与村里合作,成立了十八洞村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近60名村民当起了保洁、保安、讲解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石登高的努力下,村集体开办了“思源餐厅”,注册“十八洞村”商标35类72件,成立了农旅农民合作社……十八洞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年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8313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28元,集体经济收入从7.5万元增加到70万元。村民们说起石登高,都竖大拇指,“多亏了我们的‘玛汝(苗语,意为‘好’)队长!”

提起村民们的赞誉,石登高有些不好意思,“我不爱讲什么空道理,只想和乡亲们一起努力,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