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一大批贫困农民就近“上班”

发布时间:2020-05-15 09:58: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马富春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农民专业合作社,甘肃,贫困农民,农民就业

今年,甘肃决定在计划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基础上,再开发2万个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并将实施范围重点向8个未摘帽贫困县、395个未脱贫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其他贫困县倾斜。

---------------

“转移就业已成为贫困家庭脱贫的重要渠道,劳务收入已成为贫困地区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就业扶贫带动脱贫的效应越来越明显。”在日前召开的全省就业扶贫工作推进会上,甘肃省省长唐仁健表示。据统计,目前甘肃省已脱贫的128万户534.5万人中,务工收入占总收入一半以上的贫困户占71%、贫困人口占76%,未脱贫的人口中超过七成要靠务工实现收入达标。

只要就业稳,收入就能增。为此,甘肃将稳就业列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

一大批贫困农民实现就近“上班”

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甘肃省会宁县常年干旱少雨,贫困面大、程度深。在会宁县郭城驿镇五有绿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这几天,51岁的农民巩兴民正在大田洋葱育苗基地忙碌着,“虽然辛苦一些,但心里美滋滋的”。

“每年的土地流转费和务工费都是收入,成了稳定‘拿工资’的人,彻底改变了靠天吃饭的局面。”以前巩兴民自己种地,每年要操很多心,各种花费也不少,自从加入了会宁县五有绿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他给合作社流转了7亩土地,还成了合作社的一名长期务工人员,“每月都有固定收入,脱贫致富有底气”。

今年以来,会宁县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把劳务输转作为当前稳定就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开春以来,让农民复产复工有岗位,确保正常的劳务收入,成为会宁县稳就业的重要着力方向。

近期,随着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时复工,在会宁农村,像巩兴民这样,就近就业“拿工资”的人还有不少。除了遍布各乡镇的合作社,“扶贫车间”“扶贫工厂”也在全县生根开花,吸引着一大批贫困农民实现了就近“上班”。

在会宁,以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地灵活就业为目标,扶贫车间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有效带动了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开春以来,厦门金富鑫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会宁分公司扶贫车间一派繁忙,车间复工后,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该车间就近吸纳了46名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农民就业,每人每月能拿到2600元工资。

由于疫情影响,外出就业岗位紧缺,部分农民外出务工受阻,脱贫成果巩固面临挑战。面对外出就业务工岗位紧缺的情况,会宁县积极对接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拓展向天津输转劳务空间。经协调,天津市和平区以“1+6”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协议为准则,征集招聘就业岗位,积极开展网上招聘,为会宁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

天津市爱玛电动车公司多方拓展就业岗位,吸纳会宁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赴天津市就业;针对会宁务工人员状况,天津市和平区积极对接市内一些大型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打赢脱贫攻坚工作奠定劳务收入基础。

为确保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复工,会宁县实行点对点、门对门式的直达运送方式,连续组织二十多批务工人员包车从这里集结,奔赴全国各地就业。“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疫情期间,县上为外出务工人员统一免费包车,测量体温,实现了出得了家门、进得了厂门。”外出务工人员张宗谦说。

会宁县还组织各劳务公司利用多媒体渠道,随时与用工单位对接,为返岗人员提供“一站式”保障,为脱贫攻坚加油鼓劲。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会宁县累计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万余人,实现劳务输转开门红。

对重点群体实施就业帮扶

阻断代际贫困,教育是重要手段。在西部贫困地区,大学生能否顺利就业,关乎扶贫成效。开春正是大学生求职黄金期,面对疫情影响,甘肃高校及时启动特殊时期春招工作,各显神通促就业,努力帮助大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

疫情暴发后,兰州理工大学及时研判2020年就业工作形势,迅速启动就业应急工作。2月1日,下发了《兰州理工大学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对校园春招期间就业工作作出安排。

网络应聘给大学生求职者展现自身“软实力”带来不少困难。同样,也给就业辅导员精准推荐毕业生与就业单位接触带来不小挑战。面对这些新情况,材料学院辅导员杨文婷和她的同事在线上成立就业工作室,及时、准确地为毕业生分单位、分地域、分岗位、分学生类别推送就业信息,帮助他们了解就业形势。

“仅仅做就业信息的‘搬运工’远远不够。”杨文婷通过学生感兴趣的线上方式进行就业指导,利用抖音平台开展不同主题的直播,“面对面”帮助学生转观念、指导学生网签、传授网上面试技巧。

充分利用已经建成的智慧就业中心平台,兰州理工大学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就业工作。2月21日,在全省高校率先举办了首场网络视频双选会。随后,还举办了土木工程类、材料机电类、能源化工类、财经外语文理类、综合类、研究生专场等分行业、分专业、分层次的网络视频双选会。截至4月13日,该校共举办线上双选会8场,线上专场宣讲会21场,吸引岗位需求总人数3万多人。

针对西部生源较多,该校还全面实施了重点群体就业帮扶,通过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台账,以班级为单位实施网格化管理,推行“一生一师一策”帮扶措施,全面加强建档立卡、零就业家庭、少数民族、残疾学生、“两州一县”生源、入伍复学学生及湖北籍毕业生等重点毕业生群体的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兰州理工大学建档立卡等六类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率为59.56%,高出全校平均就业率5.79个百分点。

为了尽可能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甘肃省政府及时出台政策促就业,于近日下发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大力促进就业的9个方面33条具体措施,指导各地稳就业。

据悉,今年在原计划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基础上,甘肃决定再开发2万个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并将实施范围重点向8个未摘帽贫困县、395个未脱贫贫困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和其他贫困县倾斜。目前,2万个临时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已经上岗,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要确保在4月份人员全部上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