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悬崖村” 首批26户村民搬进县城安置点

发布时间:2020-05-13 10:55:34 | 来源:成都商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蔚蓝

关键词:悬崖村,易地扶贫搬迁,村民,四川凉山

村民乘车出发,前往县城的集中安置点

5月12日,四川凉山“悬崖村”——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迎来历史性时刻,首批26户贫困户开始搬家,住进县城的新房。

曾经,因进出村要借助17段藤梯,攀爬落差达800米的山崖,“悬崖村”全国闻名。2017年,昔日的藤梯变成了钢梯,2556级钢梯正式完工,村民出行更方便。 此轮搬迁,“悬崖村”4个村民小组均有涉及,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44人,将陆续搬迁至位于昭觉县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的新家,搬迁工作需在5月14日前完成。

首批26户村民搬迁

住进县城安置点新房

5月12日一早,在昭觉县支尔莫乡“悬崖村”山脚,村民提着行李背着包,从四面八方赶来,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上午10点过,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批搬迁村民集中乘车出发,前往县城的集中安置点,搬进新家开启新的生活。当天,搬家的村民一共有26户,主要是阿土列尔村牛觉社、特土社的村民。

从村里到县城的车上,22岁的大学生莫色格服和哥哥莫色日服很激动,“马上就要住进新房了,太高兴了。”莫色格服告诉记者,目前,他在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三,由于疫情影响还未返校上课,正好可以参与搬家工作。

经过大约2个小时的车程,莫色格服来到了昭觉县城的2号集中安置点。走进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青灰色瓦片、黄色墙壁的楼房,具有浓厚的彝族风情。莫色格服的新家有100平米,户型为三室二厅一厨一卫,“新房太漂亮了,比老家住的土坯房好多了。”搬入新家后,莫色格服准备先将新家装扮一下,等家具搬进后就入住。

记者了解到,昭觉县城的集中安置点有4个,共建设住房135栋4057户,其中安置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3921户18547人,为四川省内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根据家庭人数,村民分配的新房中,面积最小为25平方米,最大的为100平方米。

全村共84户344人搬迁

打工村民坐飞机回乡搬家

支尔莫乡乡长、阿土列尔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介绍,5月12日搬迁的主要是山下牛觉社的村民,13日和14日搬迁的是勒尔社、特土社共58户村民,整个“悬崖村”有8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44人搬迁,“县城安置点的新房,都配备有新的家具,村民带点衣服、被褥就可以入住了。”

为了这次搬家,27岁的某色石波是坐飞机回来的,之前他在山东打工。4月30日,当地的村干部打电话通知他5月10日左右搬家,然后他买了从济南到西昌的机票,花了800多元。5月12日,他装了一些被子、衣服等行李,搬到了新家。

按照搬迁计划,“悬崖村”勒尔社的36户贫困户将在5月13日开始搬家。这两天,勒尔社的村民某色尔则也在忙着做搬家的准备工作,他家有3口人,分配的是75平米的新房。5月4日,远在福建打工的他,坐飞机到成都,再坐车回到昭觉老家。“这次回来主要就是搬家,能搬到县城真是太好了。”某色尔则告诉记者。

“悬崖村”继续发展旅游

村民每天收入上百元

帕查有格介绍,村民下山进城后,可以在县城就近工作,当地也将提供公益性岗位。同时,“悬崖村”及古里大峡谷将开启新一轮旅游开发,村里将修建民宿,开发大峡谷溶洞、温泉,设计徒步游路线,沿山而上将计划架设旅游索道,“老人和孩子在安置点居住、读书,青壮年在村里发展产业、搞旅游。”

5月12日上午,记者沿着钢梯攀爬,一路上遇到了几批外地游客,来自宜宾的一位游客表示,他们是专程来旅游的,主要是爬钢梯感受一下。  爬到半山腰的一处休息平台,某色拉吉给我们打招呼,他在这里开了一个小卖部。他说,“悬崖村”有一百多年历史了,至今已经发展到第四代人,山腰的土地一直是大家赖以生存的基础,随着“悬崖村”钢梯的建成,外地来玩耍的游客多了,他们家也吃上了“旅游饭”。

2017年,某色拉吉开了这个小卖部,主要是向游客售卖水、饮料等。“钢梯修起以后,平均每天都有几十名游客来玩,一天的收入有100多元,多的时候超过200元。”某色拉吉说,以前靠种地为生,一年收入只有两三千元,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这些年,“悬崖村”可以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有了安全稳定的供电,4G网络实现全覆盖,许多村民用上了智能手机。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