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柬减贫项目: 传递希望的母牛

发布时间:2020-05-12 15:28:11 | 来源:中国国际扶贫中心 | 作者:周冰姣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东亚减贫示范合作项目,柬埔寨,养牛

2020年3月24日下午2点,中柬减贫项目中方专家组顶着烈日来到项目村--斯瓦安普村的村小学校园内,准备给该村的10户养牛示范户分配能繁母牛。10户养牛示范户早早地来了,他们观察着被栓在树桩上的10头能繁母牛,这个摸摸,那个看看,不断地对比每头牛的特点,似乎在跟自己所中意的母牛做口头协议,而母牛也跟着哞哞地叫着,场面好不热闹。

贫困户林·沙仁(Lim Saroeun)也是养牛示范户之一。盼望已久的母牛今天终于要领到手了,妻子说这是件大事,非要与丈夫一起去。刚到学校,林·沙仁一眼就看中了编号为10号的母牛,他在这头牛跟前又是摸又是笑,好像这个牛就是他的了。

林·沙仁看着10号牛,爱不释手

不一会儿,中柬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成员、副村长胡·安(Hout An)以及其他村实施小组成员也纷纷到场。为避免纷争,确保分牛的公平性,商议采取编号抽签的方式进行,10户养牛示范户也同意这个办法。抽签工作准备就绪,只需等乡长的到来。就在这时,中方专家组接到了乡长的紧急电话:县上为贯彻落实柬埔寨政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指示,派出工作组下午到乡政府传达抗击疫情应对措施,临时把所有乡干部都召集去参加会议,希望中方专家组理解,对未能出席能繁母牛抽签分配现场而表示歉意。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专家组当然理解乡长,理应支持乡干部的抗疫工作。

虽然没有乡干部在场,但是母牛分配工作井然有序。林·沙仁最终没能抽到10号牛。他悄悄的对柬语翻译小周说,手气差,没能抽到想要的牛。尽管如此,林·沙仁和领到牛的这些示范户们,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这个时候,大家都许下了心愿,期盼着来年能“抱个”大胖牛仔!副村长胡·安代表村民们对专家组说,感谢中国政府的帮助,这不仅是一头普通的母牛,而是一头传递爱心和希望的牛,是能让更多村民受益的母牛!


母牛发放现场


供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项目中心

中柬联合项目管理办公室 周冰姣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