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项目在马达加斯加示范杂交水稻种植取得初步成功

发布时间:2020-05-11 10:33:39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中国,粮农组织,国际合作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近日,由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MAEP)部长吕西安·拉那利维鲁率领的10人代表团赴马义奇,考察即将收获的40公顷杂交水稻试验田, 预计这些水稻的单产将达每公顷10吨。

 

为了提高马达加斯加的水稻单产,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南南合作项目于2019年10月启动了马达加斯加国家项目。该项目为期两年,由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协调,共在三个地区实施,其中马义奇和安巴通德拉扎卡项目点的主要任务是在当地引进杂交水稻,而戴安娜项目点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小型反刍动物的繁育能力、促进相关饲料作物的生产。

 

图为中国专家吴海生在马达加斯加指导农民按规格移栽杂交水稻


项目启动6个月以来,中国专家、当地合作伙伴与马达加斯加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密切合作,传播杂交水稻的理论和实践知识,目前已在三个示范基地培训稻农310名,课程涵盖了杂交水稻育种、杂交水稻栽培(浸种、出苗、移栽、施有机肥)、植保和病虫害防治、农田管理(包括土地耕作和养护、农机管理等) 等多方面内容。

 

在当地农民的协作下,马义奇三个示范基地的项目人员使用农用小型旋耕机进行了惟楚902-3型杂交水稻的栽培试验。预计该示范基地的杂交水稻产量将达到每公顷10吨,而该地区目前的水稻平均产量为每公顷2.8吨。

 

当地接受过杂交水稻技术培训和技术支持的稻农涵塔(音译)估计,这次试种的单产不低于每公顷8吨,这意味着她付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涵塔表示,杂交水稻的种植技巧并不难掌握,但需要辛勤努力。与传统的种植方式相比,种杂交水稻的收成更好、利润更高。在这季成功的基础上,她计划在下一季度增加试验田的面积。

 

据了解,与传统种植相比,种植杂交水稻需要更高的劳动成本和固定投入,但杂交水稻的在产量和经济效益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当地种植一公顷的杂交水稻需要约950美元的前期投入,每公顷单产可达10吨,按照0.2美元/公斤的单价出售,能为稻农带来约1650美元的收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