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县:产业扶贫铺就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5-09 11:30:35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王一凡,刘婧,杨岳峰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江西,南昌县,产业扶贫

央广网南昌5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刘婧 杨岳峰)“五一”小长假,在人们享受着假期休闲时光的时候,南昌县广福镇北头村农业产业扶贫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各类机械和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施工。

广福镇北头村是“十三五”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北头村着力发展壮大扶贫产业,通过培育致富带头人、发动乡贤回乡投资等方式,成功发展和引进了无花果种植基地、花卉种植基地、菌菇种植基地等特色农业项目。

2020年,北头村帮扶单位南昌市发改委安排帮扶资金25万元,用于无花果基地机耕道建设,改善无花果基地生产条件。五一假期,项目单位正抢抓晴好天气的有利施工时机,加快项目建设。此外,北头村今年上半年通过争取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在产业扶贫基地实施机耕道建设和菌菇产业大棚2个扶贫项目。其中,产业基地机耕道项目即将完工。菌菇产业大棚项目已经开工,正在加快建设,力争6月底竣工投入生产。

据了解,北头村无花果种植基地规模约120亩,2019年产值达140万元。无花果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有效带动6户贫困户增收。贫困户平时在无花果基地从事土地翻耕、除草打药、果枝修剪、果实采摘包装等工作,每月可增收1000元。今年,北头村贫困户罗峰投入资金1万元,入股无花果基地,参与基地经营发展,预计可获取分红收入超千元。

花卉基地是北头村2019年引进项目,该项目占地约400亩,种植了50余种草花、苗木。2019年,北头村争取产业扶贫资金98万元,建设了93个花卉产业大棚,作为村集体固定资产出租给花卉基地使用,每年可收取租金8万元。该收入将专项用于扶贫工作,受益对象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花卉基地主要业务包括市政道路花卉摆放、各类花展布景搭建、重大活动花卉造型等,加上花卉基地各类花草的日常栽培和养护,需要聘用大量劳动力,高峰期日用工量超百人,有效带动了北头村村民和贫困户的就业增收。

菌菇种植基地是今年新引进项目,菌菇种植基地主要生产双孢菇、草菇等食用菌,其中草菇的本地化、周年化生产填补了南昌市本地食用菌行业的产品空白,加上本地的用工成本和物流成本等优势,该项目具有较好的市场经济预期,预计亩产值可达8-10万元。

为进一步增强产业扶贫项目的益贫带贫效果,北头村委会与企业初步达成一致,计划采用“公司+合作社”的形式,在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出租的基础上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北头村依托村经济合作社,以资金和固定资产入股,参与菌菇基地发展,共享产业发展红利,有效带动村集体增收,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干事创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看着火热发展的农业产业扶贫基地,北头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熊剑骁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建立完善“精准到人”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健全收益分配机制,与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签订约束性协议,明确帮扶贫困户的数量及方式,引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家庭农场,促进增收。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