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带货”,更须“带动”跟上

发布时间:2020-05-08 09:03:17 | 来源:河北新闻网 | 作者:柳远山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电商,直播,蜜桃,带货,赋能

“老铁们,今天摘蜜桃,咬一口是又甜又脆哈,喜欢的朋友们尽快下单啊。”4月29日18时30分,北晏子村大棚内的村民牛庆花,正在镜头前一边吃桃,一边为粉丝介绍手中的蒙阴蜜桃。大棚内的温度达35摄氏度,蜜桃刚刚进入成熟期。由于产量远远不能满足下单需求,两天时间牛庆花就卖出了10万元的蜜桃。(新华网)

今年受疫情影响,外地客商减少,线下销售期进一步拉长。为解决销售难题,蒙阴县电商协会联合短视频平台,以电商形式进行线上销售,牛庆花也走进直播间带货。

这段时间,“直播带货”成为消费热词。央视主持直播卖货,3小时卖5亿;山东烟台海阳市副市长发起“博士市长助力农产品”,视频播放量突破200万;湖北省30个县的县长在直播间“为湖北拼个单”......在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越来越多的农民、返乡大学生、扶贫带头人甚至村干部和县长,都当上了农产品销售的主播,吸引了大量粉丝,刷新了商品交易纪录。毫无疑问,直播带货持续火爆,有助于各地整合优势资源,加强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对接,特别是对疫情防控下的农业生产和消费有重要推动作用。

电商扶贫为脱贫攻坚按下“快捷键”。许多深山里的土特产通过网店、直播等方式走进百姓家,助推农副产品脱销,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让农村经济活起来。比如,蒙阴县深入实施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全县电子商务特别是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崛起。2019年,蒙阴县网店有4900多家,网络零售额3.2亿元,同比增长31.6%;蜜桃网上销售量1.2亿斤,销售价格提升30%以上。

做好“扶贫兴农”大文章。手机屏幕一头连着贫困地区,一头连着广阔市场。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不应只体现为多“带货”,更应重对农村和农业“赋能”。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触网懂网,了解网络售卖的规律特性,组织农户加强学习、找到消费增长点。另一方面,各地要完善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仓储、物流等方面下功夫,并做好农产品的标准化工程,培育好电商人才,助力当地脱贫、增收、致富。唯有如此,才能既达到“带货”的目的,更起到“带动”的作用。

随着直播场景不断拓展,未来互联网对农业的推动也将从后端的推广销售延伸到前端的规划和生产,而从技能培训到供需数据精准对接,都有很大发展空间。当然,一些直播的商品质量还不是很过关,售后服务跟不上,一些贫困地区的供应链还在初级建设阶段,这都需要相关各方要进一步形成支持合力,提升质量,不断增强消费者的体验和信任度。(柳远山)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