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跑坏7条轮胎 扶贫路上守初心

发布时间:2020-05-08 09:01:00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吴兰兰 徐凯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猫爪草,初心,扶贫工作,造血,贫困户

他是一名普通的交通执法人,默默无闻工作24载;他是千千万扶贫大军中的一员,坚守贫困村4年,跑坏了7条汽车轮胎;他是乡亲们的知心人,是乡村振兴的领路人。他,就是淮滨县交通运输执法局的滕树富。

五一刚过,滕树富就忙碌起来了,他首先来到淮滨县栏杆乡藕塘村,看望自己的帮扶户王贵和谢瑞芳夫妇,年近八旬的夫妇俩看到滕树富来了,高兴的招呼他到屋里坐。“他就像我们的儿子一样,经常来看我们,给我们带吃的用的,我们有啥事都找他。”王贵说。

2016年,脱贫攻坚战役全面打响,作为淮滨县交通执法局帮扶队负责人,滕树富带着55人的帮扶队伍来到了淮滨县栏杆乡最困难的村子,藕塘村。初到藕塘村,滕树富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破坏的村落里,到处杂草丛生,垃圾乱堆,偶尔能看到几间土坯房,闲着没事的人在村子里到处乱逛。经过一番走访,他们发现,这个拥有2296人的村庄里大多数人以种植小麦和花生为生,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学生的辍学率较高,还有部分智障人员,通往村外的是一条坎坷不平的十字路,人们出入非常不便。“去之前想过会很困难,但是没有想到会这么困难。经过前期排查,我们确定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660人。把这些人进行分类,一部分是有劳动能力的智障人员,一部分是毕业后留守在家的年轻人,还有一部分是年纪偏大的留守老人。鼓励他们走出去,帮助他们在淮滨县产业集聚区或者周边就业,同时,介绍年轻人到外地务工。”滕树富介绍。

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解决了,但要彻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还需要村民们自己“造血”,产生源源不断的经济收入。经过一番筹谋,滕树富带领着他的帮扶小队开始两个拳头出击,首先,劝说村里的外出务工人员王海涛返乡,鼓励他发展无花果产业,从一开始的80亩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亩,并进行深加工,带动了300多人就业;第二步,鼓励村子里的能人张敬青发展养牛业,成立富扬养殖合作社,从一开始的几头牛,到现在的30多头,并发展综合养殖。渐渐的,村民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大家都开始想方设法脱贫致富。金豫南面粉公司到户增收项目覆盖贫困户87户322人,富民肉牛专业合作社覆盖贫困户72户307人;贫困户中45户种植猫爪草、18户发展了稻虾养殖、3户养羊、3户养牛,其他参与的还有大豆、花生、油菜、芝麻等等经济作物的种植。

就这样,昔日贫穷落后的小村庄热闹起来了,大家每天都有活儿干,日子越过越有奔头。2019年10月,为了彻底改变村里的人居环境,滕树富花大力气,请了五台挖掘机,现场指挥协调,整整在村里带了半个多月没有回家,路肩培护、危房改造、挖沟补田坝等等,村子里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通了宽带,笔直平坦的水泥路一直通到村外。然而,这条水泥路没修之前却是条坎坷不平的石子路,有两次滕树富深夜路过这里,车胎被扎破,不得不找人拖车。四年来,路虽然修好了,但因为频繁进出村子,他前前后后共换了7条轮胎。即使这样,滕树富并在意,“每次路过都提心吊胆的,都是石子,有时候还有建筑垃圾,容易渣坏轮胎。现在这路比以前好多了,作为扶贫干部,跑坏几条轮胎很正常,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工作,这都是应该的。”

跑坏了轮胎,可以再换;收获的群众的真心,却让滕树富倍感珍惜。2019年夏天,滕树富看望去王贵和谢瑞芳夫妇,临走时老两口想要送滕树富礼物,可是一时又没有,老两口就把家里还未成熟的枣子打了几斤,一定要滕树富带走。看着这包青涩的枣子,滕树富的眼眶湿润了。四年来,他用心对待村里的乡亲,乡亲们也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四年来,亲身体会到了贫困群众的疾苦,他也更加理解到扶贫工作的意义;四年来,放弃节假日,踏踏实实走在扶贫路上,滕树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初心。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目前,还有很多扶贫干部正在广大贫困地区,进行着最后的收尾工作,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才有了美丽乡村的华丽蜕变!(吴兰兰 徐凯)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