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教授陆继霞谈扶贫车间能否给贫困妇女带来新出路

发布时间:2020-05-07 11:25:2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白韵之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中国农大教授,陆继霞,扶贫车间,贫困妇女,出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白韵之) 4月30日,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在线上举办了本学期首场发展知识学术讲坛。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陆继霞教授进行了以“生产空间的逆向设置:资本、性别与国家的交织”为主题的分享,学术讲坛由徐秀丽教授主持。

陆继霞注意到,在长期人口流动的过程中,面对日益加快的社会经济大转型,农村妇女面临着继续流向城市从而导致家庭成员分离,还是留守农村从而导致经济收益减少的两难选择。由政府、企业和村庄社区共同参与下建设起来的“扶贫空间”是否为此两难处境下的妇女选择带来新的出路?

image.png

通过对河南张村秀秀扶贫车间的研究以及个案访谈,陆继霞揭示了生产空间背后深刻的政治经济学含义。她指出,在国家力量的主导下,资本从城市重回乡村的过程中,对资本、土地和劳动等要素进行重组,从而影响到乡村人口。尤为重要的是,由于扶贫车间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对女性而言具有“亲近性”,为农村女性就地就业提供了可能,但其更深刻的意涵在于对农村妇女生产空间和家庭空间的再造与整合。

image.png

在线参与者对此案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研究者提出,此扶贫空间的微观民族志提供了有关空间重塑的积极叙事,但如何在更长的时期内保证空间的可持续延展,以及如何突破既有的宏观结构,实现益贫性发展是个需要及早思考的问题;也有研究者认为,传统发展型国家的特点是与资本的结合,而后发展型国家试图通过“革命”的议程对资本主义异化进行修复,同时又不希望摧毁资本的力量,这也是超越发展主义教义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同时,也有研究者指出,本研究初探了资本、国家和社会性别三者的交织,但如何识别各变量之间更精细的机制关系则有待进一步深入。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