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线上的扶贫“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0-05-04 10:40:36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中越边境线,扶贫


这是养的第几批蚕?”“销售情况怎么样?”“现在有什么困难吗?”……在汉邦村桑蚕产业园,王斌正在询问村民的桑蚕养殖和销售情况。

王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干部,2018年3月开始担任广西靖西市岳圩镇汉邦村驻村第一书记。任职两年来,他带领这个边境村的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一改村屯往日闭塞贫困面貌。

“我刚到任时,手机没有信号,打电话要走一段山路,能不能打通还得看运气。”王斌说,汉邦村地处中越边境,山石众多,基础设施条件差。为加强村屯与外界交流,他协调通信运营商在村里建起200兆电信宽带和信号发射器,解决汉邦村没有通信信号的困难。

“现在村里信号好,打电话方便,看电视也不再用天线,数字电视频道很多。”58岁的贫困户黄成见说,在王斌的帮助下,他和其他贫困户享受数字电视费用和手机话费半价优惠。

为尽快熟悉当地情况,王斌在村屯航拍图上标记贫困户姓名,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王书记经常来我家,我感觉很贴心、很温暖。我们有事就找他。”59岁的贫困户黄大恩说,他2014年查出尿毒症,每周需要做一次血液透析。王斌得知情况后,安排他在公益性岗位工作,建蚕房时还帮他申请了4000多元的补助。

王斌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汉邦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发展水平低。他深知产业扶贫是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方式,帮助果园业主注册“桔美美”商标,创建“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模式的产业园,鼓励村民发展桑蚕、烤烟等产业,不断丰富村民收入的多样性。

如今汉邦村产业覆盖率达96.4%,全村127户451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桑蚕产业逐渐成为村里的主要产业。2019年汉邦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42.79%降至0.83%,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除发展产业外,王斌和其他村干部不断完善村屯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他和技术人员翻山越岭,深入周边村屯寻找水源,对水渠、产业路进行实地勘测。在后盾单位帮助下,汉邦村结束了数十年人畜饮水和农业灌溉问题。他还帮村屯争取和建成12条产业路、8条灌溉水利渠道、1300平方米大蚕房、200盏太阳能路灯项目等。

“自从王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挑水需要走一个小时的山路,现在用起了自来水,还能免费领取净水器。”黄大恩说,产业路全修通后,他可以骑车去田间采桑叶,桑蚕养殖年收入超万元。

为巩固脱贫成果,王斌还探索推行“支部统领、党员引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能人、能人带贫困户”的党建模式,充分发挥“领头雁”带头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进脱贫攻坚。

“两年来,我和汉邦村互相见证着彼此的成长,这里已经成为我的第二个家,村民和我都在朝着更美好的生活奋进,我们都是边境线上的‘追梦人’。”王斌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