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魏县:拆“穷窝”搬“金窝” 村民过上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05-04 10:28:4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霄霄

关键词:河北,魏县,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记者马书平)“五一”前夕,随着村里最后一处旧房被拆除,河北魏县前大磨乡任户村仅用50天时间就完成了整村拆除任务,群众喜迁户村社区新居。

任户村位于漳河魏县段北大堤内,全村120户543口人,其中建档立卡搬迁户33户、130人。以前,每到夏季,漳河进入汛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面临水患威胁。2016年,按照国家“五个一批”精准脱贫规划,魏县将包括任户村在内的12个地处漳河河道村庄纳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范围,启动建设6个安置社区。

作为全县第二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户村社区2018年5月破土动工,2019年8月全面落成并交付使用。从开工建设到顺利搬迁,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全村人先后如愿搬入了新家。

“多年前就盼着搬迁,现在终于梦想成真!”76岁的建档立卡户任富说,他家共6口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一个二层小院和一套楼房,居住方便舒适。

行走在户村社区的街道上,水泥地面上非常干净,每条街道都有太阳能路灯,一排排崭新的房屋整整齐齐,一面面家风家训文化墙精美别致。村两室、卫生室、幸福院、微工厂、便民商店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街道排水实现雨污分流,建起了能满足2000居民生活需要的污水处理站,与邻村联合发展了700亩密植梨现代农业扶贫园区……

全村群众顺利搬入新社区后,按照易地扶贫搬迁拆旧复垦计划,旧村拆除开始紧张进行。前大磨乡乡村干部逐户走访,宣传落实“拆旧复垦”政策,动员群众全部搬迁、主动拆迁。

“咱是老党员,一辈子没落后过,旧房拆除更不能落后。”年近七旬的老党员任德新告诉记者。起初,老任的两个孩子舍不得拆,他主动做通孩子的工作,带头将两个院子的房屋全部拆除。

在拆除过程中,前大磨乡党委、政府不仅为拆迁群众免费提供工程机器,帮助加快拆迁,还统一收购拆除旧房后的大量废旧砖块,免费运送至各村,用于街巷硬化,帮助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实现建筑废料有效再利用。

“任户村旧址复垦后,结合村东密植梨种植园区和规划的漳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发展特色瓜果种植。新社区计划建设果蔬冷藏库,不断壮大产业链条,实现搬迁群众致富奔小康。”前大磨乡党委书记郑占东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