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技术普惠“脱贫攻坚”,“媒体+AI”如何引领主题报道新样态?

发布时间:2020-04-30 10:06:19 | 来源:传媒茶话会 | 作者:顾勇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AI,样态,决胜,媒体联动

导语:4月29日,由央视网精心打造的集脱贫攻坚宣传、县级融媒体联动、惠农合作、电商扶贫等功能于一身的“决胜——脱贫攻坚智惠媒体平台” 正式上线运营。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扶贫办《脱贫攻坚先锋——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先进事迹》课题专家组成员顾勇华,撰文对该平台的亮点和差异化进行了深入解读。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5年前,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承诺、中国向世界宣示: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这是史无前例的高难度壮举,因此,中央将之列为三大攻坚之一。然而,一场新冠肺炎防控遭遇战突然打响,而且人类对病毒没有认知,以致疫情世界蔓延、何时结束无法预料,这给2020脱贫目标额外增加了巨大难度。摆在面前的“大考”试题,是如何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扎实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在新闻舆论工作领域,“脱贫攻坚”也成为今年要全力做好的重大主题报道的“重中之重”,各类主题报道呼之欲出。

在疫情防控逐步走向常态化的向好趋势下,央视网不失时机集中优势资源,对全年重大主题报道任务进一步落实落细,精心建设上线脱贫攻坚主题专栏“决胜——脱贫攻坚智惠媒体平台”(以下简称“决胜”平台)。在内容建构上,以扶贫脱贫为核心,大力宣传好扶贫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新时代扶贫脱贫波澜壮阔的实践,坚持正确的价值引领,全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为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吹起冲锋号、擂响决战鼓。

“决胜”平台的建设,有两大亮点。一是突出“智”:是将智能技术与主题主线报道建立耦合关系的一次重要练兵;二是体现“惠”:是促进媒体强化电商经济服务能力的一次开拓性实践。“智”“惠”合为一体所承载的行业示范价值,也让“决胜”平台的建设成为脱贫攻坚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参考坐标。

链接智能编辑部前沿技术

AI与大数据助力主题报道再创新

智媒时代,媒体进入高阶进化期,促使新闻传播领域发生巨大变化,媒体的生产路径也亟待转型。而对主流媒体而言,智能的场景连接背后,始终要坚持为党和国家服务人民的自身站位。让算法服务于主流舆论、让技术赋能于主流价值,构建主流媒体内容与智能技术应用的耦合关系。本次大规模展示脱贫攻坚成果的平台,就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前沿的智慧化生产技术在主题报道中的初步应用。

一是利用大数据赋能的产品升级。“决胜”平台上线初期,平台由“总书记扶贫足迹”“脱贫全景图”“一个不能少”“智惠大集”“攻坚日记”等版块构成。其中“总书记扶贫足迹”“脱贫全景图”等可视化产品,以更直观的方式呈现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的进展。“总书记扶贫足迹”可视化产品在2019年就着手策划,围绕总书记考察脱贫攻坚走过的集中连片贫困区、行政村,通过视频点播、实时直播、VR全景界面、延时视频等富媒体产品,以立体化、全方位的空间视角展现当地摆脱贫困后的新面貌,是对时政主题报道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提升产品质量的典型代表。

二是形成深度创作实践的智能化集成。据了解,“决胜”平台后续将逐步应用智能采编、智能剪辑、智能审核、虚拟主播等AI系列技术工具,全面提升生产效能。特别要提到的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全国媒体融合传播矩阵中嵌入的关键节点。AI技术还将逐步开放给县级融媒体中心和相关机构人员,赋予扶贫一线干部群众智能生产的能力,助力他们更好地向世界讲述扶贫脱贫故事。

三是“亿万智慧屏”战略的落地应用。这是一个“屏屏可传播,万物皆入口”的时代,能否抢占未来AI媒体入口,成为新形势下占领新闻舆论阵地的战略关键。央视网力图拓宽自身主流价值的“算法边界”,实现万物互联时代各类智慧屏信息传播的安全可控,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在一个时期来的脱贫攻坚报道实践中,央视网利用自身的全媒体资质推动“亿万智慧屏”战略初见成效,通过统筹链接能力更强的流量入口,与IPTV、OTT、手机电视、移动传媒等多终端相连,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传播给千家万户。

可见,人工智能技术赋予了内容生产者多维的前沿技术、系统的编辑工具、传播的高效链接,此次在“决胜”平台的建设中也发挥了实际作用,为内容产品精细化、传播效益最大化创造内生价值。

链接线下“脱贫攻坚”实际需求

促内容传播与媒体服务有机结合

数字电商经济的消费模式日益成为用户的主流选择。而对于媒体来说,仅推进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这一项,就对加快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很多媒体都利用自身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尝试小屏直播带货新玩法,强化带货的“公益”属性,力图充分利用直播平台发展农产品电商经济。

“决胜”平台将线上内容传播与线下扶贫实务的链接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惠农合作“智惠大集”模式应运而生。“大集”将借助淘宝、中国社会扶贫网等多家平台的扶贫公益项目,为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特色商品资源带来“出圈”机遇,为决胜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链接更多实际需求,最大化地释放媒体价值。

据了解,“智惠大集”还将通过大数据算力实现扶贫物产的匹配、展示以及售卖,与电商平台进行链接,引入全国各地扶贫物产名录,按照用户访问数据和用户兴趣喜好,对各地市场专区的内容进行智能编排,自动完成智选推荐。

智+惠

链接科技与人文关怀

促成内容与现实社会的深层融合

“决胜——脱贫攻坚智惠媒体平台”目前已在相关大小屏上线,未来还将不断优化内部界面与功能,完善用户体验。在各家媒体集中于“脱贫攻坚”创作的前提下,央视网再次凭借网端资源聚集的优势,发挥生产实力的潜能,具有前瞻性地打出了这个差异化的新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央视网“决胜”平台定位“智惠”。如果拆解来看,一方面,“智”为常态生产注入新能量,将其在前沿技术方面的引领优势及时落地应用于重大主题报道,最终协同构成“媒体+扶贫+AI”的传播新生态,通过发挥行业的“头雁效应”不断为重大主题主线报道开拓全新的报道样态;另一方面,“惠”则是链接扶贫的实际需求,在互联网用户与当地生产者之间建立链接的“桥梁”,提升经济供应链的数字化水平。

如果将“智”看做是客观理性的工具,“惠”看做是充满人情味的关怀,那么从“智+惠”的角度来看,该平台则具有更深层的价值——它进一步打通了线上内容与线下业态的相对界限,以技术赋能实现媒体连接价值的深化与放大,体现了“媒体+AI”的核心价值意义与人文关怀内核。

“决胜”平台以人工智能技术惠及“脱贫攻坚”,以主流媒体的价值取向与社会责任感驾驭前沿技术,通过“智+惠”的有机融合让活跃于互联网端口的智能使用场景普惠现实社会,使得媒体使命、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之间拥有了最大化的链接可能,让“智”与“惠”实现了内在的统一,在主流媒体的主题报道中催生了新的化学反应。

“决胜”平台对媒体链接能力向高阶迈进赋能。其背后,是高度的时代使命感与媒体责任感,是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对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有力反馈。期待随着“决胜”平台建设的不断完善,其未来能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任务贡献坚实的“媒体力量”。也相信接下来会有更多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相关产品、平台陆续上线,“媒体+AI”或成在今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报道中成为新取向。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