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的扶贫“妙招”

发布时间:2020-04-30 09:10:03 | 来源:江西日报 | 作者:蔡颖辉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陈英杰,妙招,有机水稻,扶贫工作,2019年

初识陈英杰,就感受到他对扶贫工作的激情和信心,问到新联村的大小事,他如数家珍,信手拈来,逢人就讲“我是高村新联人”,脸上透着无比的自信。

“全村的狗都认识我。”在赶往贫困户彭桂根家的路上,陈英杰略带自豪地说。2019年2月,宜春市卫健委派陈英杰到万载县高村镇新联村担任第一书记。这个偏远的乡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当时村集体经济收入还不到1万元。来到新联村之后,陈英杰最喜欢的事,就是跑进山林、站在田边、坐在村民家中、走进百姓心里。正因为陈英杰把全村踏了个遍,村民们养的看家犬,见到他就热情地摇晃尾巴。

在陈英杰带动下,新联村跑资金、要项目,发展起了小龙虾、稻田鱼、有机水稻、迷迭香和毛豆等多个种养产业。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1万元,实现了整村脱贫。村民们感慨:从未想到短短的一年时间,我们新联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

看到村集体经济逐步壮大,陈英杰没有满足,而是谋划如何推进村里的肉鸭养殖产业。原来,新联村有一片在山坡上约30亩的“深脚田”“冷水田”,种植难度大、产量低,荒了20余年。2019年,为发展养殖产业,陈英杰特地从外地邀请一名肉鸭养殖大户前来考察,对方一眼相中这块地方。行家眼里有门道,这片“深脚田”“冷水田”淤泥虽深,但一年四季有地下水涌出,周边还有山泉流入,水质非常好、更新快,在这里饲养的鸭子不但不容易生病,鸭肉和鸭蛋的品质也更高。就这样,投资153万元的麻鸭养殖项目在新联村生根落地了,村民们看到了希望,心里乐开了花,调侃陈英杰是村里的“鸭大王”。记者跟着陈英杰来到养殖基地,他自豪地指着前面一片新整理好的山塘说道:“这就是我们的致富田, 5月下旬陆续供货,预计年收益12万元以上。”(吴媛 袁鹤鹏 记者 蔡颖辉)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