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成了“新农活”

发布时间:2020-04-29 09:20:4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王石川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电商,直播,农产品,淘宝,新农活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调研时,与正准备在直播平台卖货的村民亲切交谈,明确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接下来的电商平台表现成了最生动的注解:2000万网友涌进淘宝直播间,24吨柞水木耳秒光,总价值超过300万元,有网友留言:“淘宝直播一夜,柞水木耳4个月。”当天淘宝上的各类农产品如海南万宁的菠萝,湖北潜江的小龙虾,湘西凤凰的腊肉,销量也都成倍上涨,充分显示了电商新业态蕴藏的巨大动能,这对于助力脱贫攻坚以及推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了3975亿元。这是一个令人欣喜的数据,既让人看到了电商的力量,也告诉我们电商助农还有潜力可挖掘。据统计,截至4月17日,各大电商平台累计销售湖北农产品79.6万吨。直播成了“新农活”,电商在乡村振兴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如何进一步发挥电商等新业态的效力,需要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善用电商等新业态。毋庸讳言,在一些乡村,农副产品滞销,农民愁闷不已。农副产品卖不出去,并非质量不佳,而是缺乏畅通的渠道。如果高度重视和善于利用新业态,比如通过电商平台推销,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另一方面,为电商平台打造更好发展环境,其中既包括保障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也包括培养更多电商人才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把现代信息技术引入农业产加销各个环节,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支持各类人才到农村创业。要进一步发挥电商助农的作用,就需要全方位开拓电商在农村的市场,需要培养电商人才,需要让农民会用电商、善用电商、用好电商。

过去一年,全国已有6万多农民成为淘宝主播,扩大了农产品的知名度,提高了农产品的销路,还实现了人生价值。他们是电子商务的受益者,同时也是电子商务在农村的推广者,为乡村振兴贡献了力量。通过更有力的制度安排,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电商平台必将发挥更大作用。

广袤农村有充满希望的田野。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广大农村实现脱贫致富,既要找准产业,还要找到发力点。“电商推动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提醒我们,必须用好新业态,主动作为,让田野更有希望,让乡亲们更有盼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