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鸣沙村: “一户一策”确保如期脱贫

发布时间:2020-04-29 09:12:55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拓兆兵,房媛,梁旭强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宁夏,四查四补,脱贫

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这是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给人的印象。近日,记者走进鸣沙村,畅通无阻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口,驻村工作队队员正在深入贫困户家中回访排查的情况。

为了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部署在全区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即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驻村工作队队员卢征来到贫困户杨生月家开展“四查四补”工作,杨生月一看到驻村工作队队员,就激动地说:“你们帮我家申请了这么多的好政策,我们已经很知足了。”

在老家时,杨生月靠种地和打零工维持生计,一年收入除了花销还能有点积蓄。2013年响应国家号召,他从中卫市海原县李俊乡搬迁至鸣沙村。“2014年,我发生了交通事故,家里的劳动力只剩下妻子一人,生活一下子变得困难了。”杨生月说,现在虽然身体状况不好,但干啥都比在老家时方便。

“根据杨生月因残致贫的情况,村上制订了‘一户一策’方案,帮助他在今年如期达到脱贫标准。”卢征说,结合“四查四补”方案,通过多次摸排走访,除了为杨生月给予政策兜底外,还帮他的妻子王进梅联系了务工岗位,申请了低保。

鸣沙村是宁夏“十二五”时期的生态移民村,建档立卡户73户297人,已脱贫69户287人。因地理位置和土壤沙化严重等因素造成鸣沙村无法发展种植产业。

自挂牌督战工作开展以来,鸣沙村就挂牌督战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将脱贫困难或因病等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及时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对无劳动能力、子女赡养能力弱的未脱贫户实施政策兜底保障,与单老户、双老户子女签订赡养协议,督促他们履行赡养义务,确保今年全部脱贫。

“针对土壤沙化严重等问题,我们决定在耕层添加适量黏土,增加土壤厚度,调和沙地土质过粗、空隙过大及透水性大的缺陷。同时,增施有机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和保肥蓄水能力。同时,依托沙坡头景区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游客,促进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以此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卢征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