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一故事 | 扶贫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可不是小事

发布时间:2020-04-28 09:29:46 |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周志伟,吴佳徽 | 责任编辑:刘梦雅

关键词:浙江省,资金,补助资金,整改,脱贫攻坚

图为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纪委书记林华(右一)在川南新村小贤农场,向贫困户应国秀(左一)了解扶贫补助资金落实情况。(周志伟 摄)

4月8日下午,浙江省开化县杨林镇纪委书记林华带组到各村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了解之前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刚来到川南新村小贤农场,正在地里栽种玉米苗的应国秀见到林华,立马停下手中的活,主动跟他打招呼:“林领导,你又来了。”

“应大妈,扶贫补助款收到了吗?”林华问。

“前几天就收到了。这不正和大伙儿抢时间,把这茬玉米种下去。”应国秀说。

58岁的应国秀是川南新村青峰自然村贫困户,老伴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小女儿还在外地读大学,家里经济负担较重。

上个月,林华到川南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时,了解到应国秀没有收到扶贫补助款,买种子和肥料的钱都没有。

应国秀说,年前川南新村十几户贫困户共同向政府申报了一个种植扶贫项目,打算在20多亩地里种蔬菜和玉米。“之前听说政府会给补助,但是我们没有得到一分钱。”她唉了口气。

“大妈,莫难过,我会去了解情况,想办法解决。”林华宽慰她说。

林华回去后,马上联系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方向东:“方组长,我们今天在杨林镇川南新村督查,村民应国秀反映有个种植扶贫项目补助资金一直没有下来。请您帮忙了解下情况,看看究竟卡在哪个环节了。”

方向东和组里同事赶紧去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原来,应国秀参与的种植扶贫项目2020年1月已经通过验收,但是农户们做的台账资料不规范、不齐全,加上受疫情影响,农业农村局没有与这些农户们及时对接,导致扶贫补助资金尚未拨付到位。

方向东决定对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开展提醒谈话。一开始,有人觉得很委屈,认为不是主观因素导致的延迟,主要因为受疫情影响,纪检监察组为这么小的事情找谈话,有些小题大做。

“扶贫补助资金落实可不是小事。延迟拨付说小了,影响的是一两个贫困户的春耕生产,体现的是一两个干部的作风不实,往大了说,它可关系到脱贫攻坚能否取得全胜,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方向东严肃地说,“你们身为具体经办人员,在工作中必须认真细致,让扶贫补助资金真正惠及于民。”

“我们现在知道自己错了,会赶紧把扶贫补助资金拨付给贫困户。预计后天他们可以收到钱。我们也将以此事为契机,全面梳理整改,杜绝再次发生延迟拨付。”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说。

两天后,应国秀和其他贫困户收到了扶贫补助款,种子和肥料很快买齐,他们在农场里忙活起来。

应国秀向林华一行介绍着农场的情况:“你们看,那片地里是刚刚种下的蔬菜,这片是玉米。天气好的话,这个礼拜就能把玉米地全部种完,差不多6月底可以收成。我估摸着今年收入肯定不错!”

“这就好。应大妈,你们以后碰到这类问题,随时可以给我们纪委打电话。”临走前,林华在笔记本上撕下一张纸条,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递给了应国秀。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