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郎多吉:扶贫一线的格桑花 探索“产业+文化”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0-04-15 16:36:2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叶开

关键词:中国铁塔,驻村帮扶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 四郎多吉是中国铁塔驻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龚垭乡雨托村的扶贫干部。2018年,他主动请缨来到雨托村开展驻村帮扶。

四郎多吉刚到雨托村时,雨托村已初步完成整体易地扶贫搬迁,雨托村地处高山河谷地带,可利用资源少,整村搬迁后,致富增收成为摆在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门坎。带领村民致富,首先自己得有真本事。初期四郎多吉对农村工作不熟悉,经常忙得脚不挨地,理不清头绪。于是他白天工作,晚上“充电”,恶补“三农”知识,熟悉村规民约等。田间地头、农家炕头,他和村民面对面、心贴心拉家常,把身心融入村民。

四郎多吉背着轮椅上山 白玛仁真 摄

四郎多吉在村里用广播宣传国家对农村的各项优惠政策,当了解到该村有一户贫困户居住于山上,因为身体残疾无法下床走动,基本生活都成问题。四郎多吉就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利用现有政策帮这位村民申请到轮椅。因为开车不能到贫困户家里,他只能背着轮椅上山。村民竖起大拇指说,“泽仁,卡卓(谢谢之意)。”

走出一条“产业+文化”脱贫致富路

四郎多吉经过走村访户及与第一书记、村干部谋划,决定大力发展雨托特色产业。经过多方努力搭建了蔬菜大棚,克服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种上了白菜、青笋、萝卜、苕尖等。在不断地宣传动员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把以往各自的土地用于村集体产业建设,以集约方式“腾出”建设用地,着力打造集农家体验、农业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雨托产业园区。2018年至今村集体收入每年达到10万余元,村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走向了脱贫奔小康之路。

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之后,在四郎多吉的推动下,邀请学校老师、技术人员、机关党员干部,以“课堂理论教学+线上网络教学+基地实训”的教学模式,为村民开展政策法规宣讲、基础知识学习、实用技术培训等等。

他还推动建起了文艺演出队,专门请老师教授龚垭乡特有的锅庄舞。因为特色鲜明、节奏感十足,很快便有20多名村民参加,组建了“雨托歌舞团”,经常受邀参加一些文艺活动,在全县小有名气。这既丰富村组活动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又与当地乡村旅游形成互补,推动乡村振兴。

四郎多吉在雨托村,开展入村入户排查工作。 白玛仁真 摄

村民们说,四郎多吉像朴实的格桑花一样充满温暖与希望。四郎多吉经常勉励自己,“既然来了,就要踏踏实实干点事,好有个交代。”(李俊杰)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