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最糟糕!世行预计南亚经济急剧滑坡

发布时间:2020-04-14 14:01: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殷晓霞

关键词:经济,南亚,报告,地区,疫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12日,世界银行在华盛顿发布最新一期南亚经济半年报,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造成死亡人数激增、对全球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凸显的情况下,南亚各国政府必须加大行动力度遏制疫情,保护人民尤其是最贫困最弱势的群体,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

报告指出,由于经济活动停摆、贸易下滑、金融和银行部门压力增大,预计南亚地区的8个经济体都将出现经济急剧滑坡。报告警告称,长时间和广泛的全国性封闭在悲观情景下会让南亚地区2020年经历负增长。

世行预计南亚地区2020年经济增速将下落到1.8%至2.8%区间,较6个月前 6.3%的增长预测大幅下调。这将是该地区40年来最糟糕的表现,所有南亚国家都将出现暂时性收缩。在悲观情形下,世行将2021年南亚地区经济增长率预测从早先的6.7%下调到3.1%至4.0%之间。 

世界银行南亚地区副行长哈特维希·谢弗指出,对南亚各国政府来说,优先任务是遏制疫情扩散和保护人民,特别是保护面临更严重的健康与经济后果的最贫困群体。新冠肺炎危机也是一次紧急动员令,要求各国采取创新性政策,一旦危机结束即快速启动南亚经济。如果做不到这些,就有可能影响长期增长,丧失来之不易的减贫成果。

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有可能加剧南亚地区的不平等。大批移民劳工从城市返回农村,致使对其中很多人返贫的风险剧增。虽然尚无迹象显示出现大范围粮食短缺,但报告警告,旷日持久的疫情危机有可能威胁粮食安全,尤其是对于最脆弱群体。

对于如何应对危机,报告建议,要让薄弱的医疗卫生系统做好准备应对疫情更大的影响,并为最脆弱群体提供社会安全网,保障其粮食、医疗用品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为了将短期经济阵痛减到最低,报告呼吁制定针对失业移民劳工的临时性工作计划,采取针对企业和个人的减债措施,简化地区之间清关手续以加快必要物资的进出口。

封闭限制措施放松后,南亚各国政府应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与货币刺激相结合,以保持经济中的信贷流动。鉴于很多南亚国家财政空间有限,这些政策应瞄准受经济活动冻结影响最大的人群。报告敦促政府采取临时性支出措施,并与国际金融合作伙伴协调,以避免不可持续的长期债务水平和财政赤字。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