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逐一排查243个扶贫项目 筑牢脱贫之基

发布时间:2020-04-10 09:09:17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贾瑞君 李明 | 责任编辑:孔令瑶

关键词:扶贫项目,贫困户,扶贫资金,项目资产,扶贫工作

4月2日,山东省利津县北宋镇坡韩村芦笋种植园内,几名工人正忙着给芦笋削根、扎捆和装箱,这批团购订单很快将发往周边地区。“往年我们通过市场批发、大型饭店订单等渠道销售,价格高、销量也大。今年受疫情影响,芦笋没了‘订单’,多亏镇上和‘邮惠东营’平台主动与我们对接,帮我们搞起团购,现在日销量500多斤,收入基本没受影响。”种植户韩其海告诉记者。

“为确保扶贫工作成效,防止因‘疫’致贫、返贫,我们因村因户制订可行方案,像芦笋、黄瓜、鹌鹑蛋等当地特色品牌,线下渠道受‘堵’,我们就转到线上,通过与东营邮政公司电商平台‘邮惠东营’合作,解决了各种植户积压的‘囤货’。”北宋镇扶贫办公室工作人员郑雨薇介绍,该镇还建立了贫困村信息员AB角机制,引导村“两委”成员和熟悉电脑手机操作的人员参与到信息化扶贫中来。当前贫困农民收入水平低,购买信息终端、支付网费的经济能力不够,缺乏掌握互联网的文化基础,信息员AB角机制起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政府可以按需为贫困户提供问题解决方案。

从贫困村、贫困户实际情况出发,东营市制订切实可行的“一村一业”“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全力助推2020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取得胜利。东营市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办法,推动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肉鸡养殖项目及资金合作建设项目,让资源变资产,为帮扶贫困人口提供可持续的资金来源,筑牢脱贫之基。

李子荣10多年前罹患胃占位性疾病,手术后每月药费支出大约在1000元,祸不单行,几年前,他的儿子也被确诊直肠占位性疾病,家庭陷入困境,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李子荣一家的实际情况,今年,广饶县为他们发放了1万元的光伏收益扶贫资金。

光伏项目是广饶县实施最早的产业扶贫项目。从2015年开始,该县在大码头镇桑三村,花官镇李楼村,陈官镇古家村、北赵村陆续投资188万元,建设了光伏装机总容量258千瓦的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并入国家电网,所产生的收益纳入村扶贫基金管理。

作为该县的扶贫项目入股企业,广饶县大利养殖有限公司年产肉食鸡400多万只,成为当地最大的肉食鸡养殖基地。“项目在建设过程当中遇到了资金缺口,县扶贫办及时送来200万元扶贫基金,以入股的形式投入到公司。”公司技术总监燕汉溪说,扶贫部门连续三年每年按本金的10%获取收益,年收益20万元。为确保扶贫资金的安全,他们还主动提出用四个养殖棚作为抵押,承担起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2019年产业项目收益20万元纳入国库后,已按因素法拨付到8个镇街,用于全县享受政策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一户一策”,差异化精准分配,实现了广饶县贫困户“插花式”分布产业项目收益全覆盖。

东营市对243个扶贫项目逐一排查,对存在问题的项目逐一研究采取解决措施,实行县区、乡镇项目整改责任制,提升项目资产运行成效,目前,所有已建项目全部见效,实现产权清晰率和台账管理率100%。

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为困难家庭解决了基本生活、子女教育、稳定收入等问题,实现持续稳定脱贫。东营市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就业帮扶、开发公益岗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低保保障、扶贫基金分配、孝善养老金等做好兜底,全市“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整改完成。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